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汾湖高新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机遇——加大民生投入,提升百姓获得感
2021-05-08 06: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这几天,苏州市吴江区的汾湖高新区实验小学门口,多了块红纱遮盖的新匾牌,上面写有“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汾湖实验小学”几个大字。

“学校与上海世外开展托管,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将择日揭牌,今年9月开始合作。” 校长周建国说。

纳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近两年来,吴江汾湖高新区紧扣项目显示度、改革创新度、百姓感受度,各项建设蹄疾步稳。吴江区委常委、汾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炳高说,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是汾湖高新区最大的历史机遇,倒逼我们各项工作加快速度、加大力度。今年围绕提升百姓获得感的项目投资超20亿元,将让老百姓从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中有更多获得感。

对接上海、融入上海,一个重要方面是高端要素跨区域加速“自由流动”。对汾湖高新区来说,开展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合作,接受上海高端人才、先进技术的溢出,是老百姓最迫切的愿望与需求。

汾湖实小教学水平居吴江区前列,牵手上海世外,是为了学校更高层次发展。“世外是上海领先的民办学校,在教育理念、课程建设、教师发展培养等方面与公办学校汾湖实小相比,有明显优势。开展托管合作,可获取更多办学经验和资源,促进学校更快更好发展。”

开展托管合作后,上海世外将派一个校长常驻汾湖实小,帮助集成提升办学理念,完善办学规划和设计;并根据需求派出专家团队、师资队伍等,使得汾湖实小课程设置更符合学生实际,符合地域特色,更好拓宽学生眼界。

牵手上海教育,汾湖高新区还开办了新学校。记者看到,苏州华锐双语学校的主体工程建设已接近尾声。该项目负责人周叶新介绍,项目由上海中锐教育投资7.5亿元建设,是一个从幼儿园到高中部的完整教学体,高中部2022年秋季开始招生。

乘着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的东风,汾湖加快借力上海优质医疗资源,满足百姓之需。

在汾湖高新区的吴江五院,来自上海的泌尿外科、骨科、儿科的专家们,已出现在医院大厅的门诊值班表上。一名50多岁的肾病患者说,上海专家来帮我做手术,看病真是太方便了。

吴江五院院长沈志红介绍,吴江五院已牵手复旦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建立肿瘤协作点和儿童消化、呼吸内科两个工作室。上海十院泌尿外科、甲状腺乳腺外科专家团队坐诊,日均门诊30多例。 “通过引入上海的特色专科,与上海建立转诊绿色通道,将大大方便百姓看病。”沈志红说,同时借助远程医疗平台已成功开展24例诊疗合作。

推进区域一体化,互联互通是基础。去年11月9日,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首个省际对接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江苏部分——康力大道东延工程通车,从汾湖去青浦金泽行车时间缩短至5分钟。打通断头路,在更大范围实现互联互通,汾湖浦港路东延至上海、汾湖大道南延贯通浙江等工程,已在紧锣密鼓推进。

随着吴江从运河时代走向太湖时代,再从太湖时代走向高铁时代,即将开建的苏州南站一下子把汾湖高新区由高铁“死角”变成高铁“主角”。张炳高说,沪苏湖、通苏嘉甬两条高铁将在苏州南站十字交汇、站城一体。示范区范围内将建设城际线,加上苏州轨交10号线经苏州南站到“水乡客厅”与上海17号线贯通,以及规划中结合先行启动区湖荡众多的特色设立的水运码头,不久的将来,汾湖有望成为区域交通的核心,在先行启动区“一厅三片”中的地位也将更加凸显。

建设一体化示范区,绿色生态是关键。汾湖高新区建设局有关人士介绍,高起点规划建设的元荡湖美丽乡村群,涉及3个行政村13个自然村,分别规划了各具特色的项目。记者看到,善湾村400多平方米的“星空餐厅”,正抓紧安装玻璃屋顶,将于5月中旬建成。

为加快先行启动区建设进程,汾湖高新区不断加大投入。太浦河整治仅沿河地区企业腾退、百姓住房拆迁安置等就花了15亿元。目前项目已进入植绿阶段,9月有望完工。环元荡岸线整治项目,汾湖涉及17.69公里,在去年完成先导段基础上,今年将全部贯通。

目前,汾湖高新区正在加速推进示范区建设八大工程95个项目,其中30个项目直接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 庾康 邵生余

通讯员 徐炳华 金骏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