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光辉百年·江苏组工那些事|连云港打造开山岛党性教育“红色熔炉”
2021-05-07 16:21: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汤治国 侯帮福 杨利迁  
1
听新闻

 

“请主席放心,我一定把开山岛守好!”在2015年全国军民迎新春茶话会上,王继才向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承诺。一朝上岛,一生卫国,王继才32年如一日,以海岛为家、与艰苦为伴,用生命诠释了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

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近年来,连云港市坚持把开山岛党性教育基地作为学习弘扬王继才爱国奉献精神的重要载体,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打造、高质量推进,努力建设成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思想交流、党性锤炼的“大熔炉”。2019年8月,开山岛党性教育基地被确定为省级干部党性教育基地。

深挖精神内涵,提升党性教育的实践性

围绕“精神传承、党性教育、宗旨实践、高质发展”的目标定位,充分挖掘王继才先进事迹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形成了“一路、两馆、三阵地”的教育格局。“一路”,即还原王继才生前工作和生活轨迹,让学员切身体会“英雄之路”;“两馆”,即在岛上建设王继才先进事迹展馆和“海魂”图书馆,通过图文、音像和旧物等形式展示英雄事迹和形象,让学员倾心感悟“英雄之举”;“三阵地”,即以开山岛党性教育基地为主,在灌云县委党校建立开山岛党性教育主题教室,在燕尾港镇建设王继才纪念馆,让学员深刻领会“英雄之魂”。

创新教学模式,增强党性教育的生动性

综合运用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访谈教学、影像教学、激情教学“六位一体”教学模式,建立“高校教授+专业教师+王继才生前好友”为主体的专兼职师资库,重点开发“1+2+3+4”精品课程体系,已有1节课程入选中组部精品网络课程,1节课程获评省级干部教育培训名师名课。精心打造“升国旗、巡海岛、观天象、护航标、写日志”现场教学线路,开展“守岛驻岛”体验教学,让学员重走英雄路,感悟守岛艰辛与光荣。

为满足各层次、各类型干部培训需求,推出“党性教育+乡村振兴”、“党性教育+红色文化”、“党性教育+重温党史”等精品教学组合。组织全国巡回宣讲50余场,听众达30余万人次;承办党性教育培训460余班次,培训党员干部2.3万余人次,党性教育熔炉作用逐步显现。

发挥榜样作用,彰显党性教育的时代性

深入开展“寻找身边的王继才”活动,对像王继才那样长期工作在艰苦岗位、甘于奉献的同志全面调查摸底,切实为他们办实事,解决后顾之忧。开展“王继才式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涌现出多支“开山岛志愿服务队” 、“王继才班组”等先进典型,通过挖掘典型、宣传典型、学习典型,以点带面,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先进、追求崇高的浓厚氛围。

“平凡的工作岗位同样可以干出不平凡的人生意义”,在榜样的激励下,爱岗敬业、爱国奉献正在成为连云港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自觉,在各自坚守的“开山岛”上,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汤治国、侯帮福、杨利迁)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