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东时评】“朋友圈”是“谁的圈”
2021-04-13 06: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朋友圈转发了关于基层干部的批评报道,领导就要求我写检查,点赞的同事全部要深刻检讨。”近日,《半月谈》的一则报道引发舆论热议。发个朋友圈还被领导惩戒,不禁让人吐槽:“朋友圈”是“谁的圈”?

现在,朋友圈成为分享个人信息的重要渠道。诚然,虚拟空间并非法外之地,发什么样的朋友圈,当然要遵守底线,不能违背社会道德和公序良俗,不能发一些违背法律法规的内容。不过,朋友圈说到底还是“个人圈”。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朋友圈、微信群、QQ群等,“私人领域”的性质非常明确。对私人领域来说,法无禁止即可为。

既然朋友圈是“个人圈”,那么无论在朋友圈发什么,只要内容属实,不是无中生有、捕风捉影,任何人包括领导干部在内,都不应该“上纲上线”予以干预。因下属在朋友圈转发批评报道而勒令其写检查,无异于在“私领域”行使“公权力”,反映出一些领导干部缺乏应有的规则意识、边界意识和法治意识。作为领导干部,不能模糊公私界限,把“公权之手”伸到不该伸的地方,把权力用在不该用的地方。厘清“边界”,律己慎行,不越雷池一步、不逾规矩半分,这是领导干部应有的自觉和自省。

回顾《半月谈》报道的事件,转发了一个批评报道就被领导要求写检查,原因在于个别干部对批评报道过于敏感,不能正确对待舆论监督。工作中出了纰漏,不是直面问题、认真整改,而是逃避问题、掩耳盗铃,甚至想方设法阻碍问题的暴露和传播。殊不知,“捂盖子”不仅捂不住问题,反而会“捅娄子”——比如,引发公共舆情,造成新的问题。

如何对待朋友圈,如何对待批评声,考验领导干部的心胸和气度,更是检验领导干部“权力观”的试金石。对领导干部而言,应摆正位置、认清职责,以谦逊、包容和务实的心态,把权力用在“刀刃”上。在制度层面,还应发扬民主监督、强化监督力度,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从源头上“圈”住权力、管好干部,才能不让权力“越界”和“破圈”。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