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树立发展新标杆 解放思想再出发
2021-04-13 06: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刘宏奇

通讯员 袁开建 史道智

今年2月17日,兴化市戴南镇文化艺术中心会场济济一堂,镇村干部正在观看央视新闻联播《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三明实践”》和《新闻调查——顺德“村改”》。这是戴南镇村干部的“新春第一课”,主题是“解放思想再出发”。

春节后的第一个会议,为何要让大家“看电视”?“对转型发展来说,进一步解放思想非常必要。”兴化市委常委、戴南镇党委书记夏爱东说,这两年戴南发展得不错,但大家对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还不全面、不系统;戴南在兴化领先、领跑,但部分同志对产业转型升级不够坚定,对低端低效的发展还存有舍不得、不能整的思想,高质量发展还停留在口头上。先解决行动的先导思想问题,磨刀不误砍柴工!

作为兴化发展的领头羊,戴南镇担负着兴化新一轮发展的领跑重任。地处里下河地区的戴南镇是“中国不锈钢之城”。早在1965年,戴南引进不锈钢拉丝工艺,从农民手推肩拉外出“收破烂”起步,到上个世纪末,戴南云集1000多家不锈钢制品企业,成为中国最大的不锈钢原料及制品集散地。

不锈钢产业给戴南人带来财富,但也导致环境短板日益突出,铁拳治理刻不容缓。2016年12月,戴南镇全镇471家烘房悉数退出历史舞台;2017年2月,酸洗行业专项整治启动,关停80家酸洗加工户,组建环保公司,实现“酸洗集中”;2018年5月,全镇353家中频炉企业全部采取停产整顿措施,687台中频炉被拆除。一系列整治行动后,戴南镇大气环境质量开始改变。2019年,戴南镇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与可吸入颗粒物日均值分别比2017年下降61%、11%和32%。

治理过程中,戴南人同时探索下一步发展之路,实施一批转型升级重大项目,推进市场、冶炼、酸洗、物流、质检“五个集中”,使不锈钢产业提档升级。2019年11月,位于戴南镇的兴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筹建。投资6亿元的紧固件产业园、投资12亿元的康通新材料产业园、投资40亿元的江苏泰汇现代物流业相继启动,产业关联、优势互补,成为戴南新的增长极。

“戴南转型初见成效,走出一条有希望的路子!”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前不久调研戴南后表示,戴南是泰州全市转型升级的重要板块,也是全市传统产业转型的典型代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目标确定后,就要保持定力、增强韧性,全力以赴地克服困难,坚定不移地推进下去,转型之路就会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为兴化新一轮发展树标杆。”兴化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提出,举全市之力“再造一个新戴南”。兴化市委书记、市长方捷表示,“再造一个新戴南”,就是要打造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有影响力的不锈钢制品高端定制先行区,要找准目标定位,发挥自身优势,创新机制,创新人才,把戴南打造成兴化副中心、区域商贸中心。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今年以来,戴南聚焦产业转型、聚力项目建设,经济发展实现开门红。走进兴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派热闹的生产景象。兴达钢帘线股份有限公司三厂特种钢丝绳车间内,工人们正在赶制一批价值3000万元的特种钢丝绳订单。作为世界钢帘线生产龙头企业,兴达公司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成为行业领跑者。公司副总经理徐方流介绍,去年兴达公司实施工艺改进项目20个,产品开发不断提速,全年钢帘线新产品占销售总量比例达20.95%;公司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0%,海外市场占有率达20%。今年1月,公司开票销售达8.5亿元,与去年月平均相比上升30%。

龙头骨干企业、新招项目正在成为新的增长极。江苏众拓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产以来,借助母公司海外原料基地以及先进的线材轧制工艺,日产量达1000多吨,产品覆盖率占戴南地区线材供应的70%,投产8个月就完成开票销售29.53亿元。企业订单量已排到今年4月底。公司总经理陈维禧介绍,1月公司实现开门红,开票销售达3.15亿元,产量2.5万多吨。

标签:戴南镇;兴化;兴化市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