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东时评】莫把“泪花”当“笑话”
2021-04-12 06: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四川省江油市一名26岁、月薪1万元的男子在“问政四川”网站留言:“我想找个女朋友结婚,现在网上全是假的,我相信政府给我介绍的。”留言一出,立即引发围观,遭到一片哂笑。

有人笑话他是巨婴心态,有人笑话他给政府添堵,还有人笑话他自身条件不高,等等。这位小伙的留言,真的很好笑吗?从近年来屡屡曝出的征婚被骗案例来看,他的一句“现在网上全是假的”,让人看到的分明是满眼“泪花”。

一把辛酸泪,并非荒唐言。成都30岁的李先生在征婚网站交友被骗67万元、山东巨野县小刚先生征婚交友被骗14万元……近年来这样的新闻屡见不鲜。男子征婚被骗不少,女子征婚被骗也不可小觑。据有关方面统计,2019年1-4月,深圳龙岗区就有47名单身男女在网络婚恋平台中被骗,损失金额近1200万元。这些受骗上当者中,有的几乎被逼上绝路,有的从此患上了抑郁症,甚至有的自杀身亡。

如果屡屡被骗让他们泪流满面,那投诉无门、维权困难则更是雪上加霜。有关部门受理征婚被骗的投诉后,往往不是先谴责骗子的恶劣行径、追究骗子的法律责任,而是先埋怨、责怪征婚者不长个心眼、过于轻信他人、被骗子的花言巧语冲昏了头脑等。

社会不能期望每个普通人都长有“火眼金睛”,不能指望每个人都是“防诈专家”。对有关部门来说,一方面固然要加强舆论引导,提醒人们防止上当受骗,但更为重要的,是加大对以婚介为名行诈骗之实行为的打击力度,严格对婚介中介的管理,给普通百姓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的征婚平台。日前召开的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提出了新要求。有关部门不仅要严厉打击电信网络婚托、婚骗等违法行为,而且要严肃整顿婚介服务市场,严惩为骗子大开方便之门的婚介机构。

江油男子的“泪花”也暴露了一些青年男女婚恋困难的现实。解决这个问题,有关部门不能仅仅“看笑话”,而应该“起而行”。目前,一些地方的团委、工会、妇联等组织不定期开展交友活动,为青年婚恋交友提供便利。这种积极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通过正规途径,为青年婚恋交友提供必要的基础保障和适合青年特点的便利条件,帮助大龄青年解决婚姻问题,值得肯定。有关方面应该积极借鉴,采取有效措施为解决青年男女婚恋问题作贡献。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