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率先建立PPP项目财政承受能力监管机制 让社会资本“有盈利但不暴利”
2021-03-18 06: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王梦然

日前,省财政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财政承受能力动态管理的意见》,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建立“及时、动态、联动”的PPP项目财政承受能力监管机制,牢牢守住PPP项目财政支出责任不超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的监管红线。

省财政厅金融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意见的出台,有利于更好发挥社会资本专业优势,推动财政管理改革创新,实现政府“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

社会资本“入局”,民生工程提速

2月22日,南京首个公共智能停车场PPP项目——秦淮区白鹭洲公园西门停车场正式对外开放。“平均每个车位建设费达到七八万元,全部由我们集团出资建设,后期由我们公司负责管理,政府对我们实施监督和考核。”首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南京公司总经理刘红修告诉记者,去年7月,公司中标了南京秦淮停车场PPP项目,负责区内6个片区的停车场建设及后期运营。

据悉,该项目建设车位总数达1198个,集中在夫子庙、朝天宫、老东门等景区及老城核心区域,综合了沉井式、地下平面移动、停车综合体等多种形式,集合了国内领先的智能化管理技术,全面提升停车场利用率。建设投资额2.12亿元,预计2022年底全部建成对外开放。

利用PPP“激活”老城区,秦淮停车场的建设是一个“样板式”举措。“根据测算,全区停车位缺口大约在6万个左右,如果全部由政府财政兜底,压力不小。”秦淮区建设局交通科科长高志军表示,将停车场项目纳入PPP,加快了这项民生工程的推进力度,缓解了地方财政支出压力,同时又能通过社会资本的专业运营集约利用有限的城市资源。

在江苏,PPP承担着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供给的重要任务。省财政厅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月底,全省共有入库项目429个,总投资8356.97亿元,涉及污染防治、乡村振兴、交通运输等17个领域,已有334个项目落地,落地总投资6674.51亿元,其中社会资本投资5732.48亿元,项目落地率77.8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强化动态监控,严守监管红线

PPP项目政府投资部分,依据绩效考核结果向项目公司分期支付,在为当期财政“减压”的同时,也给社会资本未来长期参与项目、持续提升项目建设运营效能吃下了“定心丸”。

“PPP项目每年通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支出责任,不得超过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0%。项目进展各阶段要加强动态监控,特别是项目入库后的招标采购、合同签订和实际执行等不同阶段,财承占比各年都不能超过10% 。”南京市财政局金融处工作人员表示,PPP项目周期一般在10-30年,政府和社会资本方在相当长时间内合作,10%是红线,也是底线,必须严守。PPP项目都是当地重点项目,投资额大、项目实施周期长,地方政府要加强对前期、过程以及绩效等全生命周期监管,推动PPP模式可持续发展。

以南京秦淮停车场项目为例,该项目合同期超过20年,如何在政府换届、企业换人等情况下,仍确保项目按合同约定持续运营是个现实课题。“我们创新机制,借调两名政府工作人员进入合作企业,作为董事和监事,一旦企业决策不利于项目发挥公共服务职能,政府有一票否决权。”高志军表示,这一举措已写进合同中,一直延续到合同期满,力求停车场PPP项目不背离公共服务的“初心”。

不改“公共”底色,努力实现双赢

一直以来,我省对PPP项目的入库把关始终是“从严从紧”。省财政厅金融处负责人表示,“公益属性是PPP的绝对底色,项目必须是政府职责范围内有义务提供的公共服务,要包含明确的运营内容,还要有相当的使用者付费,目的是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效能,体现物有所值。”近年来省财政厅建立了一整套PPP项目管理的政策体系,入库审核、试点论证、全生命周期法律顾问、财政监督、信息披露、绩效管理等多项制度全国率先。

在紧扣公共属性的基础上,挖掘要素资源综合利用潜力,实现社会与经济效益的双赢,是PPP项目行稳致远的关键。去年8月,南京栖霞区餐厨垃圾处置工程PPP正式启动,投资额2.5亿元,其中政府出资5%,剩余95%由3家社会资本方联合出资,并负责建设及运营,合作周期28年。按照测算,工程年均可处理辖区厨余垃圾73000吨。

“虽然我们投资额度高,但对于回本、盈利我们很有信心!”南京玖生渼餐厨废弃物处置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小忠向记者算了一笔账,项目应用“预处理+厌氧发酵+沼气发电”的先进技术,可实现油、水、渣分离,年产生生物油脂可达4953吨左右,市场价每吨可售4000元,而垃圾焚烧每年可产生951万度电,上网可按每度0.6元左右售出,只要项目运行正常,盈利前景可期。

省财政厅金融处负责人强调,只有规范发展,让政府、企业、社会多方共赢,PPP项目才能走得更远。政府部门要做好PPP整体规划和项目合同管理,根据公共服务的新政策新要求,结合项目实际做好方案和财政承受能力动态调整,让社会资本“有盈利但不暴利”。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