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轨道上的江苏,10年风驰电掣
2020-12-24 22: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全国铁路将于2021年1月20日零时起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届时江苏境内的连镇高铁、盐通高铁等多条新线将增开多趟列车,苏北苏中多座城市增开动车组列车数量也将成倍翻涨。

来自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的信息显示,新图中,连镇高铁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72对,较目前增加60对,地处苏北的连云港、淮安等地至省会南京间,最快旅时由原来的经由徐盐高铁、京沪高铁等中转3小时30分钟、3小时11分钟,压缩至2小时21分钟、1小时35分钟;设计时速350公里的盐通高铁,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47对,连云港至上海、杭州最快旅时2小时58分钟、4小时27分钟,盐城至上海、杭州,最快旅时1小时44分钟、3小时9分钟。

根据新图,连云港站办客动车组列数达到171列,较调图前增加82列,其中始发动车组列车42列,较调图前增加27列;盐城站办客动车组列车132列,较调图前增加56列;淮安东站办客列数达到163列,较调图前增加104列;扬州站、扬州东站办客动车组总列数达到186列,较调图前增加106列。

10年前,沪宁城际客运专线开通,最高时速300公里,南京站到上海站最快90分钟,每天开行近140对高铁动车,最短发车间隔5分钟;10年后,广袤的苏北、苏中大地同样已是长龙飞驰,梦圆高铁新时代。

高铁干线基本成环成网

2020年12月21日,盐通铁路顺利通过国铁集团运营安全评估,这是列车开通前验收工作的最后一个节点工作,标志着盐通铁路进入了12月底全面开通运营的倒计时。这是继12月11日刚刚全线建成通车的连镇高铁之后,贯通连接苏北、苏中、苏南的又一条高铁通道,正式开通后,将形成山东、江苏东部沿海地区至苏沪浙的最快通道,对于促进苏中、苏北振兴,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意义重大。

已经提前出炉的全国各省市高铁里程排名显示,今年全国高铁运营里程安徽、广东、辽宁位列前三,分别为2297公里、2156公里、2089公里,江苏省以2031公里排名全国第四,而去年江苏高铁运营里程为1556公里,全国排名第12位,一年间跃升了8个位次。

高铁运营里程名次实现如此大的上升幅度,一方面是因为2020年苏中苏北迎来“高光时刻”,沪苏通、连淮扬镇和盐通三条高铁接连开通运营,另一方面更主要的还是得益于近些年江苏省高铁建设的飞速发展。

放眼全国,江苏也是属于较早拥有铁路的省份,普铁时代,即有京沪、陇海两条重量级铁路干线贯穿。但是,江苏同时也是中国陆上水域面积比例最大的省份,长江、淮河、废黄河、沂沭泗等水系网络遍布全省,域内分布着太湖、洪泽湖、高邮湖等众多大小湖泊,在技术不发达的时代,这些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铁路公路等陆上交通的发展。

2008年8月1日,时速250公里的合宁铁路首列动车组开行,合肥至南京间旅时从原来的4小时缩短至1小时25分钟。全长166公里的线路,虽然江苏境内仅有47公里,但合宁铁路的开通,也标志着江苏就此迎来了高铁时代。

2010年7月1日,沪宁城际客运专线建成通车,全长300公里,江苏境内269公里,途经苏州、无锡、常州、镇江至南京,实现了苏南五市至上海的高铁直达,如今的沪宁城际堪称全国乃至全球客流密度最高、运营效益最好的高铁线路之一。

2011年6月30日,设计时速350公里、全长1300多公里的京沪高速铁路全线通车,江苏境内348公里,徐州成为苏北唯一通高铁的城市。

2013年7月1日,宁杭高速铁路通车,其中江苏境内151公里,南京到杭州最快1小时到达;2015年10月2日,南京至安徽省安庆市的宁安城际铁路通车,设计时速250公里;2016年5月15日,全长351公里,连接南京、扬州、泰州、南通四市的宁启铁路电气化改造完成,正式开行动车组,苏中地区进入动车时代,至此江苏长江两岸均形成了高速客运通道,2019年1月5日,宁启铁路二期(南通至启东段)开通运营;2018年12月26日,青岛经连云港至盐城的青盐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连云港、盐城两市有了时速200公里的客货共用“高铁”,江苏新增242公里高铁里程,整个苏北地区只有徐州一地通高铁的历史也得以终结。

时间进入2019年,江苏高速铁路通车呈现快速增长态势。2019年,首次迎来年内2条高铁线路开通,314公里长的徐盐客运专线和105公里长的连淮扬镇高铁连云港至淮安段。其中,2019年12月16日建成通车的徐盐客专,作为一条东西向的重要城际铁路,与京沪铁路、陇海铁路以及京沪高速铁路相连,有“江苏铁路金腰带”之称。

2020年12月10日,设计时速350公里、全长180公里的徐连高速铁路启动联调联试,按最新动态看,开通在即。徐连高铁在徐州枢纽连通京沪高铁、郑徐高铁、徐盐高铁,在连云港地区连通青盐铁路和连镇高铁,建成通车后,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规划中的陆桥通道从连云港至乌鲁木齐将全线贯通。

“盐通和徐连这两条高铁一旦建成开通,我省高铁干线将基本成环成网,‘轨道上的江苏’主骨架初步形成。”江苏省铁路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助力“三大国家战略”交融贯通

2020年7月1日,沪苏通铁路一期工程正式开通运营,苏中南通与苏南东部地区及上海实现高铁直达,通过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苏中和苏南之间不再绕行南京,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高铁贯通。12月11日,连淮扬镇铁路全线建成通车,江苏全省高铁的互联互通度得到进一步加强。

权威数据显示,江苏高铁通车里程今年跃居全国第四,而从密度来看,同样位居前列,排名全国第5位。全省高铁运营里程2031公里,区域面积10.26万平方公里,高铁密度为198.0公里/万平方公里,仅次于天津280.5公里/万平方公里、香港236.4公里/万平方公里、北京213.7公里/万平方公里、上海207.9公里/万平方公里。“仔细来看,天津、香港、北京和上海都是以大城市为核心区域的小面积地区,而江苏以一个省域的面积获得这么高的高铁密度排名,可见其高铁网络的完善度。”专业人士分析。

密织的高铁网带给江苏的意义不言而喻。以刚刚全线通车不久的连淮扬镇铁路为例,长期以来,受制于长江天堑阻隔,地处苏中的淮安、高邮、扬州等江北群众坐火车去往江南,都必须通过南京中转,十分不便,修建一条便捷的跨江铁路成了广大苏中、苏北地区人民的百年梦想。连淮扬镇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后,串联起了大运河边的“明珠”城市,沿线城市去往沪浙方向的铁路出行径路由“曲线”变“直线”,乘高铁可以直达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地,极大地便利了沿线群众出行。“同时,它的全线建成运营,将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促进要素流动和区域融合,进而整体提升铁路沿线的区域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加快了长三角更高质量的一体化进程,为苏北、苏中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江苏省铁路办有关负责人说。

连淮扬镇铁路是国家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江苏中部贯通南北的重要通道。作为国家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长三角城市群区域快速铁路的骨干线路,主要承担区域内南北方向的客运任务,因此也被喻为“江苏高速铁路网的脊梁骨”。连淮扬镇铁路是江苏省连接苏北、苏中、苏南地区的南北纵向主通道,“它还具有京沪高铁辅助通道的重要功能,在国家铁路网和江苏省综合运输体系中的地位十分重要。”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有关人士认为。

连淮扬镇铁路,北端无缝对接“一带一路”的重要出海口、欧亚大陆桥的“东方桥头堡”连云港,南端深度嵌入“长江经济带”腹地,并通过沪宁铁路通道引向上海和“长三角一体化”核心地带,形成了显著的战略叠加优势,“连镇高铁这条中轴线真的很重要,北接沿海和陇海铁路大通道,南连沪宁城际铁路,中部与徐宿淮盐、宁启铁路相交,它的建成开通,有利于‘三大国家战略’的交融贯通。”江苏省铁路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轨道上的江苏”呼之欲出

来自江苏省铁路集团的消息,截至目前,江苏全省建成铁路3867公里,其中高速铁路1878公里;在建铁路里程824公里,包括开通运营在即的盐通铁路和徐连高铁,以及南沿江城际铁路、宁淮城际铁路、沪苏湖铁路等5条铁路。全省铁路建设速度越来越快,铁路发展呈现出大开大合、日新月异的发展态势,“三纵四横”高速铁路网即将形成,“轨道上的江苏”呼之欲出。2020年,江苏省铁路集团预计完成铁路投资560亿元,创下年度铁路投资的新纪录。

江苏省铁路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在铁路建设加速推进的同时,江苏还立足前沿科技,实现了众多高质量高水平的创新突破。已经运行近6个月的世界首座跨度超千米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和通车不久的五峰山长江大桥,创造了主塔最高、沉井最大、主缆直径最大和设计荷载最大等多项世界之最,共取得了101项专利和16项工法,成为国际公铁两用跨江大桥技术创新领域的杰出代表。

“长江上建桥不易,而在长江下游建设千米跨径的公铁两用悬索桥,可谓难上加难。”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有关人士介绍,作为连淮扬镇铁路的关键控制性工程,五峰山长江大桥也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运行荷载最重的公铁两用悬索桥,其荷载的公路、铁路车道数量和荷载重量,都分别远远超过国际同类桥梁,创造了七项世界第一,实现了铁路桥梁建设“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历史性跃升。

江苏省铁路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仍将是江苏铁路大发展的加速期和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将基本建成“轨道上的江苏”,初步实现铁路发展水平由“追赶全国”到“领跑全国”的跨越。全省铁路总里程将达到5500公里,其中高铁3500公里,覆盖90%左右的县(市、区)。

具体来说,就是要基本建成“4321轨道交通圈”,即与京津冀、成渝、关中、粤港澳城市群主要节点城市4小时左右通达;与周边山东半岛城市群、中原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海峡西岸城市群主要节点城市3小时左右通达;各设区市与长三角核心城市实现2小时通达,与省会南京形成1.5小时交通圈;南京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以及南通、苏州至上海形成1小时“通勤圈”。

记者 叶小力

(图片摄影:肖勇 余萍 梁力)

标签:铁路;江苏;干线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