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汇聚起风雨无阻向前进的磅礴力量——江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巡回报告综述
2020-12-09 07: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月27日,江苏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在省委党校举行,一个多小时的报告会,掌声此起彼伏;12月4日起,巡回报告团兵分多路赴全省各市分享战疫故事;12月8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专场举行……16场报告会,23名先进人物深情讲述战疫故事,展示这场大考中的“江苏力量”“江苏效率”和“江苏担当”,汇聚起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的磅礴精神力量。

讲述英雄事迹 坚定使命担当

或是普通医护工作者、或是平凡公安民警,却无一不舍生忘死,慨当以慷,把热血和生命献给祖国和人民。他们的故事,有人在讲述;他们的精神,更多人在传承。

太仓市公安局民警葛浩是“江苏最美抗疫先锋”位洪明的战友,在整理英雄故事的过程中,葛浩走访位洪明生前所在的派出所,和他的领导、同事进行深入交流。“位洪明的办公桌上放着一盒单位同事送给他女儿的奶粉,而他却因忙于工作,一直未将这盒奶粉带回家。”“洪明是位‘百科全书式学长’,无论什么样的问题,他都会耐心帮你解答。”

走访中,这些细节被葛浩一一记录下来,成为他报告中动人的素材。“讲英雄故事,学英雄精神,我将以战友为榜样,在守护平安的道路上不忘初心、迎难而上、奋勇前行。”

“他总是梳着时髦的发型,留着精心修剪的胡子。”苏州红十字救援队队员方超讲起好兄弟许鹏的事迹几度哽咽。2月21日凌晨,许鹏在从山东至湖北运送抗疫物资的途中遭遇车祸,不幸遇难,年仅39岁。“我的好兄弟在困境难事面前没有退缩,是好样的!”方超说,他和队员们会永远铭记战友的精神,用忠诚担当、青春热血,继续撑起一片“守护蓝”。

“如果连医生都不冲在前方,还能指望谁来打赢这场战疫呢?”巡回报告团团员、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贾凌最不能忘怀的,是身边“战友”的牺牲。在其支援的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年仅29岁的住院医师彭银华倒在了战疫的路上;队伍里一名队员的同学夏思思,在武汉协和江北医院坚守一线不幸感染,29岁的生命定格。“一个个年轻生命的流逝,让我们伤痛不已,但擦掉泪水,仍旧坚持在岗位上。”贾凌说,站在宣讲台上,是代表着许许多多的医务人员,逝去的英雄们伟大的抗疫精神激励着医务工作者努力奋进。

践行初心使命 谱写热血华章

在这次抗疫斗争中,我省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他们用大义大爱和实际行动诠释了江苏儿女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精神,谱写了一曲曲热血华章。

1月25日,镇江报告我省首例重症病例,省疾控中心放射防护所副所长王福如立即带队展开流调,硬是从患者的3万多条活动轨迹中“挖出”了传染源线索;2月中旬,面对湖北省政府下达的“四类人员”核酸样本清零任务,王福如与队友们开启轮班检测模式。“2月21日,我们共检测核酸样本431份,创下全国19支省级援鄂检验队伍单日最高纪录。”王福如铿锵有力地说,将一直战斗在岗位上,继续为我省常态化防控贡献“硬核”力量。

为做好辖区疫情防控,宿迁市宿城区双庄街道魏井社区党委书记陈公胜冒着风险上门劝导不愿隔离的湖北归宿居民周某;在西楚庄园过世老人遗体前行礼真情感化其家人放弃办丧事;把居家隔离独居老人李阿姨当“母亲”一样照顾。他说,只有做好每一件小事,才不会辜负人民的信任。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晁亚丽援疆归来不足一个月,就主动投入武汉抗疫,先后转战两个医院3个病区,为危重患者实施ECMO、俯卧位通气、鼻肠管等治疗,坚守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为清醒患者开具“爱心处方”,实施人文关怀,效果显著。“国有征召,我必出战!”她说。

新华日报社记者王世停在武汉前线,手中的笔就像医生的“手术刀”,直指关键,精准有力。他用“零距离”的现场记录,真实地反映江苏救援队的救治情况,并提炼成“江苏经验”。他说:“我们要把新时代的英雄赞歌唱得更响,要让新华日报‘另一方面军’的旗帜,在新华日报的创刊之地高高飘扬!”

聆听抗疫故事 汇聚磅礴力量

一位位战疫英雄的故事,汇聚成一股股磅礴力量,激励着新时代江苏儿女风雨无阻、奋力前行。

“向人民的英雄致敬,向英雄的人民致敬!”聆听报告团的精彩讲述,无锡市人民医院呼吸危重症二科副主任医师郁昊达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战场。他表示,而今满怀激情“再出发”,要把抗疫精神转化为真抓实干、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投入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中,投入接续奋斗的新征程,为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抗疫英雄们的经历展现了他们不畏艰险、无惧生死的奉献精神,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听英雄的故事,既为他们的事迹所感动,又为自己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医者仁心的初心使命而自豪。”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大内科主任孙黎明表示,未来工作中将不断传承伟大抗疫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贡献。

聆听了抗疫先进事迹,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吴斌感同身受。作为首批进入负压病区的医生,他和其他医护同行一样闻令而动,把时间交给陌生的病患、把背影留给最亲的家人。他说,伟大的抗疫精神是医务工作者在这场战役中收获的宝贵财富,将继续向先进学习,以先进为榜样,用更加饱满的精力继续投入到工作中去。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仍然存在。”徐州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王培安表示,作为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主体力量,该院将不断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诊疗工作,巩固好疫情防控成果,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把荣誉转化为动力,将责任转化为担当,当好人民健康的守护者。

12月8日,南京师范大学专场,500余名师生齐聚一堂,聆听英雄们在战疫一线与死神赛跑的故事。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从线上到线下,一幅幅同心抗疫的动人画面、一个个义无反顾的感人身影,深深激励着全省人民,汇聚成努力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磅礴伟力。

联合采访 记者 张涛 整理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