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 越要尊重科学——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磅礴力量
2020-12-02 06: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疫情防控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也是对公民科学素养和科学精神的检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强调,“尊重科学,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经过大战大考的淬炼,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是最为宝贵的实践品格,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遵循和把握科学规律,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正是因为科学把握疫情传播规律、科学把握医疗救治规律、科学把握疫情防控规律,我省才能用28天时间实现本地确诊病例“零新增”,再用25天时间实现本地确诊病例治愈“清零”,到第三个月基本实现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正常化;才能保持新冠患者“零病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可以说,尊重科学,是中国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重要密码,也是江苏抗疫能够交出“优异答卷”的原因所在。

科学精神,既体现在求真务实,还体现在开拓创新。在这次抗疫中,全省各地积极创新思路办法,掌握了工作主动权:强化企业防控主体责任,对重点人员严格集中隔离,构建联合流调机制,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设立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区,加强转运接转点保障工作,建立国际船舶输入疫情处置机制,筑牢“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为复工企业开通核酸筛查检测服务,打造智慧云平台,建立企业驻厂员制度,有力有序推动了复工复产。江苏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的实践充分证明,面对发展道路上的“灰犀牛”“黑天鹅”,只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相信科学、依靠科学,尊重知识、遵循规律,才能在风浪面前处变不惊、化危为机。

尊重科学是伟大抗疫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国家进步的强大力量。在同大灾大疫的艰难斗争中,我们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乘风破浪、稳步前行,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秉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运用科学的思想方法去观察、思考、分析问题,多次强调尊重科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历史和实践证明,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尊重科学、把握规律,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

“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抗击疫情的艰辛历程,也是一次对公民科学精神的洗礼和理性思维的重塑。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各种风险挑战相互交织、相互作用,科学精神、科学素养的重要性更加凸显。面向未来,我们要在把握时与势、危与机的辩证关系中,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涵养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锤炼“任凭风浪起,勇开顶风船”的底气和能力。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