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贯彻新发展理念——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磅礴力量
2020-12-01 06: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理念决定方向,思路决定出路。经过大战大考的淬炼,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强大综合实力是从容应对惊涛骇浪的深厚底气,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与时俱进的发展理念,引领江苏改革走过千山万水,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取得丰硕的成果。正因为我们这些年始终坚守实体经济,打造了配套齐全、基础雄厚的现代制造业体系,才能够有雄厚的物质基础应对疫情突袭;正因为我们矢志不渝坚持创新,以高度的定力转方式、调结构,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产业链,才能在复工复产上按下“快进键”,保持稳健的发展态势;正因为我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了让企业投资放心、发展安心、生活舒心的良好氛围,才更好地激发了广大企业家的家国情怀、社会担当,汇聚了抗击疫情的广泛力量。说到底,正因为我们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才能克服困难、化危为机,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战场上交上优异答卷。

有风有雨是常态。前进道路上,我们还会遇到各种风险挑战,还有许多硬仗要打。从外部发展环境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从国内发展环境看,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江苏还有不少短板和不足。比如在经济发展大踏步前进的同时,社会事业、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方面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过去对环保问题认识不足,生态负荷偏重日益成为发展的突出短板等。但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越是发展任务艰巨,越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

贯彻新发展理念,不能笼统、简单地喊口号,必须在贯彻落实中不断加深认识,在深化理解中更好贯彻落实。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更加注重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在构筑新发展格局中赢得更大机遇。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实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同性。要更好平衡人与自然的关系,加快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格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面绿色转型。要把握好开放和自主的关系,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要积极推进教育、卫生、社保、养老等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知之深,行之切。知其然,方能行之坚。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不畏山高坡陡、不畏千沟万壑,敢于攀登、勇于挑战,披荆斩棘、踏石留印,努力登上发展的新高峰,书写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时代答卷。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