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自贸区金融创新亮出成绩单
2020-09-21 08: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仲敏)江苏自贸试验区设立已有一年。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处获悉,金融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一年来亮点颇多。

在上周举办的金融支持江苏自贸区建设线上新闻通气会上,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资本项目处处长仲彬介绍,自贸试验区设立以后,该分行积极推动各项金融创新政策的贯彻落实,不断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金融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实现增量扩面。截至8月末,三个片区共有101家企业开展该项试点业务,业务发生金额为8.5亿美元。

二是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业务得到进一步发展。截至8月末,苏州、连云港片区共有7家企业集团开展该项业务,境内外成员企业46家,国内资金主账户累计收入373.63亿美元、支出373.46亿美元。

三是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不断推进。截至8月末,16家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共办理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业务金额达5.22亿美元。

四是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取得实质性进展。截至8月末,自贸试验区内共计开展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金额58.58亿元人民币,实现了创新业务的实际落地。

具体到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的创新业务,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党委委员、副主任范新表示,目前金融机构已经在自贸区内持续推出了一些特色产品和服务。如,中国银行率先办理了江苏自贸区内首笔企业跨境融资提款币种与预约币种不同业务、首笔货物贸易外汇电子单证项下汇出外汇业务等创新业务,在办理“单一窗口”预约开户、出口海外融资、在线结售汇、资本金结汇、跨境人民币汇款等业务方面为自贸区企业提供了便利。工商银行为自贸区内科技孵化企业实现外币账户首开突破。农业银行加大对自贸区内企业贸易融资支持,共为区内企业办理服务贸易项下国内信用证开立及融资业务逾2.5亿元。国家开发银行在自贸区内落地项目17个,已签约合同金额近300亿元,其中包括江北新区中心区地下空间一期建设工程90亿元。浦发银行为自贸区某大型轨道交通制造公司办理了等值2.7亿元人民币的涉外预付款保函业务、促成全国首单长江经济建设专项债的发行。南京银行为某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申报4亿元授信用于自贸业务,并结合客户的美元靠档计息及结汇需求设计金融服务方案。工、农、中、建、交等5家金融机构共开展向境外金融机构发放跨境人民币融资创新业务34笔,金额16.62亿元人民币。

据悉,下一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将继续推动各项金融创新政策的顺利实施,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自由化水平;在自贸试验区深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引导金融资源支持自贸试验区优势产业发展;并加强金融创新试点业务跟踪监测和风险防控。

标签:试验区;便利化;分行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