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传媒年会|责任与使命,5家主流媒体分享传媒抗疫经历
2020-09-08 23:1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喻婷 柏丽娟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9月8日下午,中国传媒年会先后召开2场圆桌论坛,第一场论坛中大会分别邀请了全国5家不同媒体的新闻工作者围绕“全民战疫中媒体的责任和使命”的主题,与到会嘉宾开展对话交流。

“今年大年初一我们提出了‘防控就是责任,宣传就是战斗'的口号。”济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孙世会说,“我们主流媒体很多年没有这样一种的战斗状态,600多名记者放弃了休年假,甚至通过个人的努力从四面八方回到台里。”疫情爆发初期,社会群众处在焦虑、无助的状态,更是需要主流媒体来担起责任。济南广播电视台在大年初一策划了抗疫公益歌曲全国征集活动,从大年初二开始到正月十五,共收集630多首歌曲,从中选出30首特别优秀的歌曲组成了专辑。孙世会介绍,整个疫情阶段济南广播电视台坚持“早”“快”“实”“新”的政策,推出了多个公益新闻策划并取得了良好反响。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副总编辑、楚天都市报总编辑赵洪松在发表感想前,首先感谢了全国人民对湖北的援助。武汉作为这次疫情抗击中的攻坚决战之地,传媒发展可谓是步步惊心。疫情期间,《楚天都市报》的发行整整停摆了75天。严峻的形势倒逼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转型,将新媒体作为突破口,深度拓展全媒体发展。“《湖北日报》和《楚天都市报》的微信公众号订阅量双双破百万。《湖北日报》产生了34件点击量破亿的作品,300多个破千万的作品。”在这场疫情冲击中,赵洪松表示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经受住了一次严峻的考验。

“在组织抗疫报道过程里首先要有责任感。”中国新闻社党委副书记张明新在会上发言。“今年的1月23日,农历腊月29,中新社有43位记者去往一线采访,其中有16位还是‘逆行'去往武汉。到了大年初二,又有223名记者自发申请前往湖北一线。”现场的新闻总是最震撼、最真实的,在这种高度责任感驱使下,中新社的工作人们创造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新闻作品。

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凌引迪同样肯定了传媒人的责任和担当,在疫情期间,湖南广电着重推出了“6个第一”举措求新求变:分别是第一个在黄金时段开辟疫情防控的新闻专栏、第一个对综艺娱乐节目进行调整、第一个举行公益性的联合主题会、第一个主办抗疫的主题晚会、第一个推出云录制的制作模式和第一个推出扶贫云超市。

河北长城新媒体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悦路表示尽管集团2017年成立,至今只有3年多的时间,但在疫情期间分别从平台直播、技术赋能、发布河北疫情实时动态消息等方面制作了一大批反响不错的新闻作品。在疫情形势相对紧张的3、4个月时间里,平台发布了6000多篇稿件,访问量超过10亿次,每天还进行长达1小时的大型网络直播,将内容发布和产品服务融合。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喻婷 柏丽娟

标签:论坛;中国传媒年会;江苏
责编:路航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