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推出“战疫扶企锦囊”助力企业疫后迎春
2020-03-19 06: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连日来,不少南京人的朋友圈被 “南京发布”推送的“战疫扶企锦囊”刷屏了。按照统筹推进“战疫情、促发展”工作要求,近期各级多项战疫扶企税费政策接续出台。南京市税务局及时集成为通俗易懂的“战疫扶企锦囊”,让在宁企业看得懂、能享受,走出疫情、复苏迎春。

税务精准发力,

促锦囊及时传能量

“在‘战疫扶企锦囊’设计过程中,多部门定向支招,悉心指导。”南京市税务局办公室的同志说,来自上级部门的关心和指导,帮助锦囊及时推出,使之能第一时间释放出战疫扶企的正能量。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将这一揽子的税收优惠落实好,税务干部得先把政策读懂,学深、用透。

“最近我们组织了首场六能学堂,领导干部带头讲、带头学,主题就是深入解读锦囊中三批政策的具体条文及配套措施,意在让广大税务人全面知悉政策、全力落实政策。”南京市税务局组织人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六能学堂的创推,是南京税务开展“六能提升行动”、提升税收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后还将逐步完善和构建全景式、全覆盖的“大学习”格局,全面提升税务干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能力。

战疫扶企系列新政出台后,南京税务部门跟进应用税收大数据,分析政策覆盖面及减负量,对政策落实做到“心中有数”。新政执行期间,宣传力度持续加大,电话、微信等常见的“不见面”宣传方式齐上阵,数字化税企服务智能平台也闪亮登场,点对点定向推送政策条文及解读小视频,为纳税人建起“云课堂”。

为让纳税人缴费人便捷地用好锦囊,南京税务部门还对不少业务流程进行了优化,除法定要件外,需要纳税人提交的资料能减就减,需要纳税人操作的步骤能少则少。

“比如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出台时,不少企业已缴纳了相关费用。对此我们及时与市财政、社保中心和银行沟通,核定应退金额和缴费账号,依职权主动发起退费,让企业直接享受到政策的温暖。”南京市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税费锦囊相帮,

助企业复苏迎春天

在江北新区,南京试剂、健友生物、金域医学等一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在疫情期间与时间赛跑,尽全力扩大产能购置新设备,为一线供应物资。

“第一批政策出台是在2月上旬,允许新购置的相关设备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税前扣除。这批政策是非常暖心的鼓励,大家都觉得忙得有意义。”南京金域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杨秦秋说。

“我们推出的这条锦囊,涵盖了疫情期间出台的所有税收政策,第一批政策主要聚焦疫情防控,第二批政策聚焦减轻企业社保费负担,第三批政策聚焦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南京市税务局政策法规处相关负责人介绍,3个批次政策在侧重点上由助力防控防疫向企业复工复产转变,在惠及面上也从部分行业和领域向普惠转变。

据了解,今年2月起,锦囊中部分政策已开始逐步兑现,不少纳税人缴费人已享受到税费减免的温暖。

“春节本来是旅游旺季,往年这段时间的订单收入可以占到全年的20%-30%。”中国国旅(江苏)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负责人蔡恒表示,受疫情影响,订单量骤降,退订量增多,企业收入大幅减少。“目前企业在编800多人,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每个月可以减少大概60多万的支出,这为我们熬过这段艰难时期增添了信心。”企业财务人员郑静说。

减负加力增劲,

为中小企业添活力

3月5日开始,南京餐饮企业陆续开放堂食,太平南路的老字号餐饮企业绿柳居也已初步恢复营业。不少食客都走出家门,前来品尝“久违”的南京味道。

“平时我们公司每月营业收入在1400万左右,现在只能通过外卖的方式维系基本运转。”金都饮食服务有限公司税务经理张远说,公司旗下有绿柳居、四川酒家等好几家餐饮企业,疫情期间经营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按照锦囊新政,公司2月份的增值税25万元可以享受直接减免。同时,企业还可以享受房产税的减免,全年预计可以减免140万元。

锦囊带来的红利正在持续释放。如果说减免税是为中小企业“活血化瘀”,那通过纳税信用让小微企业获得贷款便是“输氧造血”之举。

“我们企业的纳税信用级别为B级,通过‘税e融’产品,两天就收到银行的放款。”日前,南京诚远汽车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收到了50万元的贷款资金支持。

企业负责人黎小平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发展,各项成本上涨,人员复工、企业技术研发不能中断,压力很大。纳税信用这一“无形资产”换来了真金白银的有形支持,让企业顺利复工。

“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大家对汽车空气净化消毒、空调滤芯这块肯定会更加关注。家有余粮,心中不慌,良好的资金运转可以让我们更好地应对新的发展期到来。”

南京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期间,税务部门进一步加强与银保监部门及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合作,扩大“银税互动”合作银行的范围,丰富贷款产品种类。同时,对于申请贷款的企业也进行了调整,除了纳税信用级别为A、B级的企业外,M级企业也可申请,这让更多的企业能够获得贷款。

据统计,疫情期间南京有187户企业凭借纳税信用获得授信6900万元,对已有授信的企业总放款已达1.04亿元。

按照上级部署,南京税务部门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已全面开启。“战疫情促发展,服务全面小康”的行动主题,31项104条服务举措,犹如一股暖人的春风,融化冻住前行脚步的冰雪,带动在宁企业快速复苏,迈步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春天。林 穗

标签:疫情;南京市;南京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