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病院真如战地同,和平年代出英雄
2020-02-25 06: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谷万祥

疫情当前,诗人、艺术家们,纷纷拿出手中的笔,直抒胸臆。 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谷万祥就作了一副楹联和一组诗词。而2020南京城门仪凤门春联的书写者——书法家王继安也以书法寄情。

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谷万祥:

待何一日行千里,直把神州瘴气消

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谷万祥为疫情作了多组诗词和楹联。例如一首诗为《逆行者颂》,诗云:送旧今年最寂寥,白云黄鹤惹心焦。待何一日行千里,直把神州瘴气消!另一首《见“请战书”》则为:“病院真如战地同,和平年代出英雄。疾书一纸何须血,字字铿锵字字红。”

另外,他还与朋友合作共作一副楹联——

大疫揪心,身在江苏心在汉(谷万祥)

中枢给力,春回华夏力回天(李行敏)

谷万祥表示:“这副联,上联是本人出句,在联友中不经意求对,下联是我认为对得最佳的一句。出句并非全是我的构思,后一分句是拈了人家的,不能贪天之功为己有。此句借用三国典故‘身在曹营心在汉’,状眼下举国关注的武汉疫情。其中有重字两个‘心’字,另外两个‘在’字亦然。下联无论从词性、平仄、规则重字上看,都对得十分工整而贴切。你看,中枢对大疫,中对大;给力(近年常用的新词儿)对揪心;像上联一样后一个‘力’字与前一个遥相呼应,加重语气、深化意境,两个‘回’字动词用得恰到好处。上联的身、心一体,下联的春、力共生;上联有‘江苏’与‘汉’两个地名,下联则是‘华夏’与‘天’等同……出句意在‘揪心’,语气稍弱;对句重在‘给力’,气势恢弘,正合楹联‘下联应略胜于上联’之规律要求。整体合起来看先抑后扬,语句通俗生动、韵律协调、流畅自然、庄重大气,给人一种信心和力量。当前,举国上下都在关注着武汉,‘共饮长江水’,我们与武汉人民都是华夏儿女,江苏人民与武汉人民心连心。相信我们一定能取得这场战疫的最后胜利!”

作为“城门挂春联”连续几年的评委之一,谷万祥也对今年的南京城门挹江门对联作了评点。“撷六朝春色,旭日映初心,九域清风龙起势;掬万顷波光,大江流画韵,一城紫气凤来仪。”谷万祥认为,这副联从仪凤门入手,由南京城放眼,写出了古都金陵的新春气象。

在谷万祥看来,上联“撷六朝春色”,开笔即点明六朝古都的风姿,一看就是写的南京;“旭日映初心”,则是将大自然的现象与社会现象巧妙融合,初阳与初心心心相印,以象征手法烘托新时代,反映党心民心。“九域清风”因“龙”而“起势”,抓准仪凤门——卢龙山、绣球山有“龙凤呈祥”之势的地理位置。而下联“掬万顷波光”,则是由“水”起笔,写扬子江波光荡漾,流淌着“画韵”,寓意新中国成立尤其改革开放的春潮激荡,仪凤门距“大江”确实不远,作者没有离开门的地理环境。结句以成语“有凤来仪”点明主题,仪凤门原意即有凤来仪。此联看似写仪凤门,其实也是写南京,更是写中国—— “九域”者,岂止南京一域!此联中的动词“撷”“映”“起”“掬”流”“来”,运用得灵活自如;数字“六朝”“九域”“万顷”“一城”也对得工整,使全联形象生动、气势恢弘。

南京晨报/爱南京见习记者 周敏 仲敏

标签:
责编:张浦励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