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1400万学生:15位名家名师陪你开启15天阅读计划
2020-02-03 10:54: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现代快报讯距离 2 月 17 日开学,还有 15 天。都说停课不停学,可怎样安排,才是打开 " 史上超长 " 寒假的正确方式?

"15 天阅读计划 " 送给你,请查收!

"15 天阅读计划 " 是一项线上学习公益活动,由江苏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现代快报 + ZAKER 南京承办,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支持举办。每天邀请一位名家名师,分享感悟,推荐好书。

1400 万江苏学子,你们准备好了吗?2 月 3 日至 17 日,15 位名家名师贴心陪伴,让这个超长寒假,只涨知识不长胖!

2020 年春节,一场 " 战疫 " 在中国大地打响。

为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江苏省各级各类学校在 2 月 17 日之前不开学,全省 1400 万大中小学生迎来了一个史上最长寒假。

然而,停课不停学。

由江苏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现代快报 + ZAKER 南京承办,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支持举办的 "15 天阅读计划 " 线上学习公益活动 2 月 2 日宣布启动。从 2 月 3 日到 2 月 17 日,该计划将为延迟开学的学生提供精心设计的 15 天阅读计划,邀请名家名师提供有料有营养的阅读分享和学习辅导,引导学生积极应对疫情,正确打开 " 宅家 " 方式。

共青团江苏省委有关人士表示,此次 " 阅读计划 " 活动将与全省青少年 " 诵读学传 " 活动有机结合,号召全省青少年积极参与。

多位江苏文化大家积极响应,参与到这项阅读计划中来,给予大力支持。

而他们选择的分享主题和推荐书目,涵盖广泛,有料有趣。无论是小学生、中学生还是大学生,都可以在这份 "15 天阅读计划 " 中找到有趣的阅读话题,也收获有益的人生感悟。

尤为令人期待的是,15 位领读名家名师,每天还会奉上一分钟领读音频。他们将以最动听的声音,伴随你一起开启 15 天阅读计划。

这些有趣有料的阅读分享活动,将在现代快报纸媒、ZAKER 南京、微博、微信等多平台推送,满足各信息渠道的学生和家长们的阅读需求。

活动期间,学生和家长们还可以在现代快报的微博、微信、ZAKER 南京等平台留言互动,你的感悟和疑问,将有机会得到来自名家名师的第一手权威回答。还有机会获得惊喜奖品哦!

【15 天阅读计划】

第一天:2 月 3 日

主题:战疫宝典——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及相关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 130 问

领读名家:沈洪兵(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医科大学校长)

【内容简介】1 月 31 日,南京医科大学紧急编写了《战疫宝典——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及相关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 130 问》。谁是元凶、怎么防、怎么治、怎么管 …… 该书带你科学认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并掌握防治措施,为大众健康保健护航。

第二天:2 月 4 日

主题:好故事从哪里来

领读名家:祁智(著名作家、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书香江苏形象大使)

【内容简介】作为作家,他以《芝麻开门》《小水的除夕》两部作品获得两届中宣部 " 五个一工程 " 奖;作为出版人,他策划编辑了曹文轩、黄蓓佳、金波等众多名家的好书,在他手中诞生的图书先后获得了十几个国家级奖项;作为阅读推广人,他经常走进校园,让经典浸润孩子们的心田。

他和他的书,为什么能获得这么多孩子的喜爱?祁智叔叔要来教教孩子们,从哪里发现好故事。

第三天:2 月 5 日

主题:写作是最酷的生活方式

领读名家:范小青(著名作家、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

【内容简介】很多孩子都有一个作家梦。15 天阅读计划邀请到了江苏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范小青来分享关于写作的话题。作为江苏文学界的领军人物,多年来范小青笔耕不辍。为什么她如此喜欢写作?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像她这样的好作家?

第四天:2 月 6 日

主题:为中国人说中国

领读名家:胡阿祥(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六朝博物馆馆长)

【内容简介】2012 年与 2017 年,胡阿祥教授登上央视 " 百家讲坛 ",为观众们带来了关于国号和国之名称的课程,这些讲稿被整理润色出版,为《吾国与吾名》的成书奠定了基础。之后,《吾国与吾名》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引发强烈反响,被评为 2018 年度 " 中国好书 "。

第五天:2 月 7 日

主题:积极情绪的力量

领读名家:孙小红(南京 " 陶老师 " 工作站特邀嘉宾、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树人学校校长、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世界积极心理学会会员)

【内容简介】每个人都有神奇的潜力,带来欣欣向荣的生活。积极的情绪特别能给人带来神奇的美好改变,从中你会感受到积极情绪给你的张力 …… 面对始料未及的疫情,让我们一起激发积极情绪的力量吧!

第六天:2 月 8 日

主题:美,唤起对生活的尊重

领读名家:周学(《艺事荟》创始人,世界最美的书《学而不厌》作者)

【内容简介】5 年前,周学选择离开了自己从事多年的工作岗位。他曾获得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中国新闻奖,但这就是生命的全部意义吗?周学认为,美,是生命中最甜的滋味,能够唤起人对自己、对生活的尊重。

第七天:2 月 9 日

主题:阅读,让精神长高

领读名家:杨树亚 (江苏省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南京市建邺实验小学校长)

【内容简介】经典作品《小王子》用孩子式的眼光、用浅显天真的语言去透视,去表达。在杨树亚看来,告别曾经浮躁的日常,静心宅家的日子里,适合进行这样纯粹的阅读!

第八天:2 月 10 日

主题:家住六朝烟水间

领读名家:薛冰(作家、文史专家)

【内容简介】薛冰是一个老南京,是作家,也是学者,对南京的掌故门清,他笔下的南京有六朝烟水气。他的笔下,新街口、夫子庙、清凉山、老下关 …… 都是满满的回忆。

第九天:2 月 11 日

主题:文学之都与昆曲

领读名家:柯军(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江苏省戏剧家协会主席)

【内容简介】昆曲非遗传人柯军,将从艺 40 年的苦心孤诣写成了一本《说戏》,该书获得了 " 中国好书 "" 中国最美的书 " 等荣誉。

第十天:2 月 12 日

主题:怎样让你的高考作文更出彩?

领读名家:喻旭初(南京市金陵中学语文特级教师)

【内容简介】考场时间有限,高考作文考的是平时的积累,也有临场急智,跟着有 50 多年教龄的作文名师一起,让高考作文成为你语文制胜的关键!

第十一天:2 月 13 日

主题:劝君重读《西游记》

领读名家:苗怀明(南京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

【内容简介】动画、影视那么精彩,我们为什么要读《西游记》原著?当下,我们为什么还需要阅读古典小说?苗怀明教授专攻戏曲、古典小说等古代通俗文学领域。他说,《西游记》适合每一个年龄段的读者反复阅读。

第十二天:2 月 14 日

主题:博览与精读 体验丰富人生

领读名家:徐忆农(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南京图书馆研究部主任)

【内容简介】徐忆农长期在图书馆从事古籍整理与研究工作,有《活字本》《中国古代印刷图志》等专著,发表论文数十篇 , 并多次获奖。

第十三天:2 月 15 日

主题:长江大桥:光荣与梦想

领读名家:章剑华(江苏省文联主席,《故宫三部曲》《大江之上》作者)

【内容简介】章剑华的最新长篇纪实文学《大江之上:长江大桥建设三部曲》引发关注。他认为,新中国最大的成就之一就是修建长江大桥。一座座长江大桥的崛起,是新中国发展进程的重要见证。

第十四天:2 月 16 日

主题:科幻,所有不可思议都有迹可循

领读名家:付昌义(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科幻专委会主任)

【内容简介】科幻故事中脑洞大开如何欣赏?科幻的疯狂幻想都不荒唐,一切看似不可思议的都有迹可循,一起来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中抓规律,也许这种能力才是你想要的。

第十五天:2 月 17 日

主题:我们为何要读古典诗词

领读名家:莫砺锋(南京大学资深教授、书香江苏形象大使)

【内容简介】著名学者莫砺锋教授曾说,他读过存世的所有唐诗,面对爱好古典诗词的大众,面对犹如大山般气象万千的唐诗,他想做那个站在山口向游客指点进山路径和解说沿途风景的导游。

【参与方式】

1、名家名师阅读计划,将在 2 月 3 日 -17 日,每天通过现代快报纸媒、官方网站、ZAKER 南京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等多平台推送。

2、欢迎关注现代快报官方微博,参与 #1400 万同学喊你来读书 #、#15 天阅读计划 # 微博话题互动。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记者 黄艳 仲茜 舒越 戴明夷 袁永红 胡玉梅 王子扬 刘静妍 郑文静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