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写高质量!江苏晒出70年成绩单
2019-09-11 08: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于丹丹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昨天,“苏写高质量,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发展高质量”新闻发布会在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上,这样一组数据尤为亮眼。江苏70年来的发展变化,既有“高速度”、更重“高质量”,发布会现场,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汤明海把这概括为六个方面的发展成就。

  70年成绩单既有“高速度”、更重“高质量”

  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经济总量大幅提升,全省经济总量由1952年的48.4亿元,到2018年的9.26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二,剔除价格因素,累计增长326.6倍,年均增长9.2%,经济总量占全国的份额由1952年的7.1%提高到2018年的10.3%。人均总量超过中等偏上收入国家水平。全省财政总收入由1950年的3.95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23394亿元,年均增长13.6%。

  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产业结构实现“三二一”标志性转变。2018年,全省三次产业增加值比例调整为4.5∶44.5∶51。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2018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32%和43.8%。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突破万亿元,全国超过1/5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来自于“江苏制造”。2018年,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8%。

  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江苏成为我国创新活力最强、创新成果最多、创新氛围最浓的省份之一。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3%,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8万家。我国全球领跑的219项技术中,有33项在江苏,占全国的15.1%。

  开放型经济实现新突破。2018年,我省进出口总额达到6640.4亿美元,比1978年增长了1552.4倍,年均增长20.2%,进出口总额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二。

  区域发展更趋协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认真实施“1+3”重点功能区战略,扬子江城市群作为全省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7.7%。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扎实推进。苏北振兴取得新成效,苏北五市总的经济增速连续12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我省编制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

  绿色发展深入推进。全面开展“263”专项行动,认真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水土气等环境质量日趋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生态环境取得显著改善。

  探路现代化,江苏这6个地区先行先试

  8月23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在北京围绕“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江苏实践”进行了专场新闻发布。省发改委副主任汤明海介绍,今年2月20日,江苏印发了在苏南部分县(市、区)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决定在南京市江宁区、南京江北新区、苏州市昆山市、苏州工业园区、无锡市江阴市、常州市溧阳市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在经济发展、民主法治、文化发展、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和人的全面发展6个方面开展试点探索,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工作,为全国发展探路。扬子晚报/扬眼记者于丹丹

标签:高新技术;成绩单;江苏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