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9江苏省暨南京市爱鸟周活动开幕
江苏首批三支护飞队现场接受授旗
2019-04-21 06: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郭玲玲  
1
听新闻

授旗仪式。

鸟类羽毛制作。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邵丹 摄

  4月20日,2019年度江苏省暨南京市“爱鸟周”启动仪式在南京市红山动物园中心广场举办,除了我市20组爱好者家庭现场体验了观鸟活动、候鸟摄影故事大赛获奖选手现场颁奖外,来自红山小学的学生代表章晓熙现场宣读了爱鸟护鸟倡议书,我省组建的首批三支护飞队伍代表也来现场举行 “授旗仪式”,当天第三届震旦杯观鸟大赛正式启动。

  候鸟摄影大赛 动人的背后故事

  以“候鸟”为主角,拍摄身边的候鸟故事。爱鸟周推出的候鸟摄影故事大赛吸引了众多爱好者投稿,参赛者中年龄最小为10岁。据悉,本次大赛共评选出30件获奖作品,并现场颁奖。当天现场也展出了这些摄影作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等奖作品《鸳鸯的故事》,用镜头记录了在都市出生的鸳鸯一家,作者傅萌记录的鸳鸯从出生、受伤害到被帮助的故事,更让人感受到爱鸟护鸟任重道远。

  一系列活动推出 影响巨大

  除了摄影大赛,爱鸟周期间,还举办了包括“震旦杯”南京城市观鸟大赛、网络生态讲坛、爱鸟周科普宣传以及动物园系列现场活动。其中,观鸟大赛就在这个周末两天举行,来自上海、合肥、常州、扬州等多个城市的鸟类发烧友参与此次大赛。已经连续推出三期的网络生态讲坛,网络累积播放量达6万,“鸟课”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爱鸟周期间有活动5大项33场,近千人直接参与,影响覆盖10万人。

  爱鸟倡议书发布 护飞队现场接受授旗

  当天上午,来自南京市红山小学的代表章晓熙现场宣读了爱鸟护鸟倡议书。呼吁遵守野生动物保护法,保护鸟类生存的环境、不捕杀、不经营、不烹饪,举报违法、积极救助。

  除了来自孩子们的倡议,当天上午,我省首批组建的江苏观鸟会护鸟队、常州野鸟会护鸟队以及连云港市滨海生态保护中心护鸟队,为参与“志愿者护飞行动”接受授旗。

  江苏省林业局副局长卢兆庆表示,我省沿海是东北亚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不完全统计显示,每年有300多万候鸟经我省迁徙,且迁飞数量还在不断增大,一些不法分子也趁机捕猎候鸟。林业部门一方面加强打击力度,同时也组织社会力量加入打击队伍,护飞队就是其中之一。目前这三支护飞队以民间鸟类爱好者为主力,除了日常的活动,他们将在每年候鸟迁徙冬春两季,在沿海滩涂地区、洪泽湖、石臼湖等重要迁徙栖息地开展护飞活动,包括加强宣传、举报违法捕猎等。通讯员 陈园园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郭玲玲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