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委第五轮被巡视市县党委晒出整改进展“成绩单” 以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抓好省委巡视整改
2019-04-18 07: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敏  
1
听新闻

  十三届江苏省委第五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近日陆续公布,此次集中公布的6个设区市、12个县(市、区)的整改报告中,既有针对巡视发现问题的逐条整改,也有举一反三的长效机制建设,体现巡视整改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的鲜明导向。

  扛起政治责任,把整改压力变为内生动力

  主体责任能否落实,是整改能否落实的关键。被巡视地区整改进展情况报告中,“两个维护”“政治建设”“主体责任”等成为高频词,折射出被巡视地区党组织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

  将责任落实“一竿子插到底”,南通市针对省委巡视反馈的5个方面14项73个具体问题,确定186条整改措施,形成“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名牵头市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工作机制,把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

  领导干部带头抓好整改,常州市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主动认领7个牵头问题,推动常委会班子成员分别对各自认领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制定下发市领导提醒清单、部门牵头任务交办清单、具体人具体事具体问题整改清单等“三个清单”,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主体。

  在巡视反馈后3个月集中整改过程中,省委巡视机构、纪检监察机关协同合作,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将“多股绳”拧成“一股劲”,打好督促巡视整改的“组合拳”,不断加大外部推力。

  以巡视整改为新起点,被巡视地区坚决克服“过关”思想,刀刃向内抓好整改落实。盐城市盐都区召开6次区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将整改工作纳入年终目标任务责任制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党政干部综合考核的重要依据。针对“接待和财务制度执行不严”问题,成立10个专项督查组,对全区96个单位开展4轮明查暗访,共排查问题105个。

  聚焦突出问题,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推进高质量发展情况,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情况,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实施情况,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情况……省委第五轮巡视监督检查的重点,也是被巡视地区整改的着力点。

  针对省委巡视反馈指出的违法违规占用长江岸线资源等问题,泰州市对账整改、逐个突破,2处违规问题整改取得明显进展,29处违规问题正在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镇江市加强水环境治理, 全力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提标,开展管网缺陷调查和改造工程,目前国、省考地表水优Ⅲ比例分别达87.5%、85%,分别超过考核目标12.5个和20个百分点。南通市通州区加大养殖污染治理力度,全区南美白对虾大棚养殖114家分包户中,112家已退出,2家转型升级,共封填养殖用取水井364口,拆除锅炉16台套。

  加大教育、文化等民生领域投入力度,常州市金坛区有序推进13所在建幼儿园建设,其中8所将于9月1日投用;开展金坛大剧院规划研究,已拟定项目选址、用地计划等。

  加大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查处力度,宿迁市宿豫区一季度查处问题39件,问责47人次,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3人次。

  防止“选择性整改”“文字整改”,省委巡视机构严把“审核关”,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对被巡视党组织报送的整改工作方案等材料逐条审核、逐项把关,紧盯具体人、具体事和重点问题整改,先后提出“诊断意见”160余条,推动整改不留死角、问题清仓见底。

  深化标本兼治,以新机制新举措推动新发展

  被巡视地区综合运用巡视成果,从“面”上问题挖掘“根”上原因,通过建章立制,发挥巡视标本兼治作用。

  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盐城市出台《关于精准做好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兜底保障脱贫工作的指导意见》,落实产业就业扶贫和兜底保障等关键措施,确保7.6万低收入人口和6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年底全部脱贫达标。结合贯彻落实为基层减负工作意见精神,句容市委出台意见,从减少会议数量、明确会议要求、加强文件管理、简化调研活动等8个方面作出规范要求。

  被巡视地区把解决巡视发现问题作为推动工作的抓手,通过解放思想,创新思路、举措、机制,推动相关工作呈现新气象、新局面。

  宿迁市将抓好整改落实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解决突出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重点围绕巡视反馈的经济发展、科技创新、脱贫攻坚等制约宿迁发展的焦点问题,努力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常州市天宁区制定出台一系列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培育壮大“四新经济”,全区战略性新兴企业数同比增加2.6%。

  巡视整改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持续发力、确保收效见效。省委巡视机构开发使用巡视整改督查系统,构建省委巡视整改督查部门与被巡视党组织之间网上互联、线上互通的信息化平台,实现跟踪监督常态化、动态化。下一步,省有关部门将适时对被巡视党组织巡视整改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将严肃追究责任。记者 顾敏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