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在即,快递小哥的“超标车”何去何从?
2019-04-10 20: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霞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4月15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电动自行车新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将正式实施。对于将电动自行车作为主要交通、配送工具的快递行业,目前所使用的两轮电动车大都不符合“新国标”。“新国标”实施即将,快递电动车将何去何从?记者做了一番调查。

  马路上跑的快递车都“超标”

  4月3日,在南京金融中心的写字楼下,顺丰快递员承良宏骑着他硕大的两轮电动车,车后座比普通电动车长很多,上面放着一个巨大的蓝色塑料框,里面装满了快递的包裹。这种两轮电动车差不多是快递员的标配:车身大、速度快、载重量大,并且配备了超大容量的电池,续航里程能够满足一天的配送需求。

  对于即将到来的“新国标”,他很茫然:“我们的车子肯定不符合标准,公司已经开会说过了,说肯定要改。但是怎么改,我们还没接到具体的通知。”

  即将实施的“新国标”,可以简单概括为:须具有脚踏骑行能力、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每小时25公里、整车质量(含电池)不超过55公斤、电机功率不超过400瓦、蓄电池标称电压不超过48伏。

  一位业内内人士说,根据这个标准,现在马路上跑的两轮快递车,没一辆能符合标准。快递员骑行的两轮电动车,电池容量最高甚至可以达到96V,续航里程近百公里,可以装载两三百公斤的货物。对比“新国标”,是“每一项都超标”。

  “新国标”加剧末端配送难题

  据“新国标”的要求:“正式实施后,不符合技术规范的产品,不得生产、销售、进口。”但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既不符合新国标又不符合旧国标的超标电动车,将发放临时信息牌,实行过渡期管理,由各地设置不超过 5 年的过渡期限,过渡期届满后不得再上道路行驶。”

  快递小哥们骑行的两轮电动车,就属于这一类“既不符合新国标又不符合旧国标的超标电动车”。这样看来,快递小哥们可以不用急着立即换车了,还有一个“过渡期”可以缓冲一下。但即使这样,快递企业仍然认为新国标的实施对快递行业有不小的影响。

  江苏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2018年底的初步统计,江苏快递行业有15万辆电动车,这个数字还是非常巨大的。对快递行业来说,虽有过渡期,但业务量是不断增大的,对骑行车辆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快递企业每个月都要采购不少新的骑行车辆供快递员工使用。但是,4月15后,市售的“新国标”电动车自行车比较小,载重量也很有限,不能满足快递员的使用需求。如不尽快解决快递企业末端配送交通工具的问题,甚至会对正常配送造成影响。”

  探索快递末端配送的新途径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解决快递企业即将面临的这一难题,江苏正在积极地从“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方向寻求解决途径。今年三月,江苏省邮政管理局与省公安厅组成联合调研组,赴上海、苏州等地调研。其中,在苏州重点调研了快递电动三轮车的规范制定和经验做法。通过此次专项联合调研,江苏邮政管理局与省公安厅就全面加强快递行业电动车辆规范管理达成了初步共识,为解决快递末端通行难题创造了条件。

  记者注意到,2016年4月,中国国家邮政局曾发布《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据征求意见稿显示,快递电动车速度不能超过15km/h,最大装载量不大于180kg,装备封闭式厢体,并具有统一蓝底白字“快递”标识。这是我国出台的首份专门针对快递行业车辆的国家强制性标准,由于标准“太过严格”而备受争议,至今仍是“征求意见稿”。

  快递三轮车期待“合法身份”

  在南京奥体兴元嘉园小区门口,快递员小宋将自己的专用“坐骑”-一辆带有小型封闭式车厢的电动三轮车在快递柜前停稳,向里面投递包裹。说起这辆车,小宋很得意:“我自己买的!不贵,才两千多。车厢大,能装几十个包裹,下雨天还不会淋湿,好用!我送快递全靠它了!”

  而在南京这个城市,将电动三轮车骑上马路,却是违法行为。小宋略显委屈地说:“我也就只敢在交警不多的路段骑它,也被交警也抓到过。抓到怎么办?认罚呗!开了罚单交了钱,回来还是继续骑,没办法。”

  据记者了解,江苏省内,目前仅有为数不多的城市允许快递三轮车上路通行,其中,苏州做的最好。

  2017年,苏州启动快递电动三轮车规范管理工作,对全市快递电动三轮车实行统一标志管理、统一购买交通意外保险、统一规范使用管理的备案制度,并明确政府、协会、企业、驾驶人的各方责任。目前苏州已有8000多辆标准化快递电动三轮车上路行驶,“苏州做法”既保障了城市交通安全,又满足寄递服务需求、推动了邮政业的发展,获得快递企业和市民的多方点赞。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在即,快递企业对“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的需求愈发强烈。目前,江苏邮政管理局和省公安厅正在积极推进相关的规范文件,希望能尽早实现快递电动三轮车在城市的畅行无阻。让快递三轮车,成为城市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记者 刘霞

 

标签:快递;电动;国标;小哥;三轮车;电动车;自行车;符合;快递员;实施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