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一样的团圆,一样的温暖
2019-02-10 09: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宋金萍 刘玉琴 黄红芳 唐 悦 白 雪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金猪报喜,又是一年团圆日!

  团圆是一种期盼,团圆是一种喜悦,团圆是一道风景,团圆是一种奉献。不一样的团圆,洋溢着同样的温暖。新春佳节,记者走进热闹的养老院、走近城市里的环卫工、探访新四军老战士、连线旅行社导游,捕捉了一幕幕“别样团圆”的温馨场面。

  舍小家相聚,他们陪老人过个团圆年

  温情洋溢的养老院

  “天亮了,大公鸡叫了,起床了哦!”于月梅轻轻拍拍徐奶奶,像哄孩子一样的叫醒服务标志着护理员寻常又忙碌的一天又开始了。

  “好,起床!”徐奶奶每天一睁开眼,看到的都是于月梅的笑脸。

  2月7日,大年初三,南京的天气阴沉寒冷。记者一大早走进九如城千手康养中心探访,却发现这里每一个房间都温暖如春。

  大半年前,84岁的徐奶奶和85岁的陈爷爷夫妻俩住进了九如城养老中心,徐奶奶因脑梗生活无法自理,陈爷爷舍不得离开老伴,也跟着住了进来。

  从此,这间58平方米的大开间就成了老两口的“新家”。“家”里有三张床:两张护理床是老人的,一张单人木床是于月梅的。一天24小时专护两位老人,就是于月梅的工作。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节日,说不想家是骗人的,但干了这一行,就有责任留下来。如果过年过节护理员都回家,老人们怎么办?”今年50岁的于月梅干活麻利,勤劳细心,说话还幽默风趣。

  “我不带你了哦,我回家过年了哦!”于月梅佯装要走,逗着老人笑说。

  “不行,我跟你回去!”徐奶奶“萌萌地”说不依。

  “我爱你一百年!”于月梅又说。

  “我爱你一千年!”徐奶奶立刻喜笑颜开。

  这份依赖和信任,也是于月梅轻易不肯请假回家的重要原因。平日里,她总是像这样一边干活,一边和老人唠嗑。

  徐奶奶刚来时,还插着鼻饲管,不能说话,不能走路。于月梅一天的工作流程从早5点密密麻麻排到晚7点,喂饭、喂药、洗衣、擦身、康复训练……夜间还要喂水、换尿片。大半年高强度的精心护理,让徐奶奶一天比一天精神。如今,徐奶奶已能简单交流,还能下床走几步,头脑也日渐清晰。

  今年是于月梅从业的第八年,从老家淮安来南京做护理员,除了因为这里工资比老家高一点外,还可以学到城里养老院的服务模式。因为她的梦想,是攒够钱回老家开一家养老院。

  过年了,于月梅唯一的女儿从北京回老家探亲,她也只能和女儿视频通话,互相拜个年。“做护理员这8年,几乎过年都没回过家。我已经一年多没见着我家姑娘了,不过姑娘很支持我,一直鼓励我干下去。”

  想起一开始做护理员时,于月梅总是不好意思跟别人讲自己是干什么的,怕人家说“做保姆、伺候人”不好听。但这几年她越来越爱这份工作,感觉身上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大年三十晚上,徐奶奶的三儿子来接老人,准备去饭店吃年夜饭。来了一看,养老院里的年夜饭很是丰盛,凉菜热菜十几道,老人们个个围着红围巾,喜气洋洋地聚在一个大厅里,热闹非常,于是他决定,就陪着老人留在院里过新年。

  大年初三这天的总值班、副院长许岁红一大早就带着医护人员挨个查房:“全院有60多位老人不回家,我们为此安排了40多位护理员、10多位医生护士值班,确保老人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年。”

  九如城集团南京公司副总经理尹丽琦感慨地说,每年春节大城市都会出现“保姆荒”“用工荒”,高薪也留不住家政服务人员回家团聚的脚步。而在他们养老院,总有这样一群人,默默坚守岗位。舍弃小家的团圆,选择留下与老人过团圆年。

  保城市清洁, 他们与儿孙团圆在异乡

  环卫工李红梅一家团圆过新年

  大年三十早晨不到6点,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睡梦中时,环卫工李红梅已照常起床了。穿好橙色环卫衣,她简单梳洗一下,便带着清扫“标配”工具——大扫帚、小扫帚、垃圾铲迅速出了门。

  大街空旷无人,偶尔一辆车擦身而过,李红梅迎着寒风,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

  春节期间,生活垃圾比平常多了不少。李红梅先从自己和丈夫租住的宁海路52号院落扫起,要一直扫到云南路48号院落,才算完成工作任务,这段路仅步行就需要十几分钟。这样的院子,她和小组中另一位环卫工一上午要清扫22个,一天重复打扫两次,每天微信步数近4万步。但今天,她的心里多了份期盼:早点干完活回家吃团圆饭!

  47岁的李红梅从事环卫工作已10个年头,对春节期间继续清扫垃圾早已习以为常。“我们的工作常常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即使过年也不能变,工作更不能停。”李红梅说,自己之前一直在老家种田,后来出来打工。做了保洁员后,过年她就没再回过老家。

  今年最让她开心的是,年前儿子儿媳带着孙子从老家宿迁泗阳来了南京,一家人打算在这过个团圆年。这让平日很想孙子、却只能通过打电话发视频见面的李红梅心里乐开了花。“一年里最期待的就是这几天”,李红梅笑着说,大年三十,她一下班便赶回家张罗年夜饭,烧酸菜鱼、红烧肉、红烧鸡肉、糯米藕、炸春卷……“做的都是小孩爱吃的饭菜。”在弥漫着饭菜香的小屋里,难得团聚的一家人其乐融融,享受着一年中难得的团圆时刻。饭后他们继续围坐桌边,一起擀皮、包饺子,为大年初一准备美食。

  尽管租住在两间十几平方米的房间,但过年前5天,李红梅便在屋里挂上了红红的“福”字,贴好了春联。忙碌一年,一家人能热热闹闹地团聚让她感到无比满足。5岁的孙子两年前被检查出听力有问题,听不到声音,也不会开口讲话。让李红梅欣慰的是,经过各种治疗,今年孙子终于能听到一些声音了,也会开口喊“奶奶”、进行基本交流了。她边说边翻找手机中孙子的日常小视频给记者看。“我文化水平低,之前不会用智能手机,摸索了很久才学会。这两天他们来了,我工作完回到家,就拿手机给孙子拍拍照,有时带他到超市买爱吃的零食。”李红梅说,她早早就给孙子买好了新衣服,过年还要包个大红包,希望孙子能早日完全康复,快快乐乐地去上学。

  李红梅说,新一年她会继续干好本职工作,给大家提供一个干净美丽的环境。谈及家人,李红梅感慨地说:“工作累点没关系,只是感觉亏欠老人与孩子的太多了。今年本来想把公公婆婆也接来一起过年,但租住的房子实在住不下,他们年纪大了觉得来回不方便就没有来,希望在老家的他们都身体健康。”

  李红梅的儿媳王彩虹告诉记者,听说今年南京的灯会很漂亮,准备春节期间等公公婆婆下班后,一家人带着孩子去逛逛街,看看灯,感受浓浓的年味。

  网络享团圆, 九旬老将军赞年味更浓

  老将军李剑峰讲述全家团聚的喜悦

  “李老,新年好!”大年初一,当记者给新四军老战士、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8集团军原副政委、老将军李剑峰拜年时,李老刚刚吃完饺子。

  “每年初一吃饺子,总让我感慨万千,更加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对于李老来说,过年饺子除了传统习俗,还有着特别的纪念意义。

  “1948年除夕夜,我们驻守在安徽灵璧县的77团接到命令,消灭附近的敌军。吃完年夜饭我们就开始行动,战斗打了整整一夜。大年初一行军60里回到驻地时,战士们都已饥肠辘辘。司务长、给养员外出给大家找粮。我们睡觉休息等待粮食。睡到中午,大家都饿醒了,厨房还是啥都没有。”李剑峰作为指导员只能劝大家再熬一会儿。

  “下午两点多,司务长汪学亮回来了,两手空空。下午4点多,给养员夏有福回来了,肩上背个口袋,打开一看,是一袋给马吃的豆子。就这样,全连100多人喝了10多斤马料汤,过了一个难忘年。”李老说,当时虽然很苦,但大家对未来充满信心。第二年,部队参加了淮海战役,迎来了全国大反攻。渡过长江,解放了全中国。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渡江战役胜利70周年,特别有纪念意义。我们的生活早已今非昔比,但大年初一吃马料的事如在眼前。回想战争年代和牺牲的战友,更觉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经常提醒自己不忘过去的苦,珍惜今天的甜!”

  如今,93岁高龄的李老耳不聋眼不花,说话声如洪钟,对微信等现代网络技术也毫不陌生。李老在院子里种了很多花草,看到记者欣赏着满树的腊梅,他帮记者拍下与腊梅的合影,很快用微信发来。

  “现代网络让年味更浓了!”李老说,大年三十,他在澳洲求学的孙子用微信视频给家里发来祝福,大家一起视频聊天,就像在身边一样。“现在的日子好啊!在一起的可以当面聚,不在一起的视频聚,很方便!”

  春节格外忙, 他们守护旅途中的团圆

  正在新加坡旅游的杨锦如奶奶一家

  春节回家是一种团圆,举家出游是另一种团圆。而陪同游客的导游们,舍弃了“小家的团圆”,换来了游客在旅途中的“大家的团圆”。

  2月6日是大年初二,一大早,记者联系金陵商务国际旅行社的领队霍杨时,她正带着28人的旅行团在柬埔寨著名景点小吴哥游览。

  “我们团往返一共5天,就在柬埔寨的暹粒一地游玩,参观这里的大小吴哥窟。大年三十晚上九点半,我们全团在南京禄口机场集中,初一凌晨飞到暹粒,玩到大年初五回家。”霍杨告诉记者,旅行团的客人们主要来自南京、镇江和无锡,他们都是一家人出来玩,年龄最大的61岁,最小的6岁。

  “你每个春节都要带队出游吗?”听到记者提问,霍杨想了想说,从事这份职业15年来,她一共与家人过了两个春节,一次是生宝宝那年,一次是搬新家那年。每到春节都是出游高峰,旅行社的导游和领队不够用,想要在家过年实在不容易。

  记者随后又连线了中青旅江苏国际旅行社的领队曹思娜。她正在新加坡带团。“我们2月3日从南京出发,玩到大年初四返程。” 曹思娜在电话里笑着说,“我这次带的小团很有意思,客人们全都是亲戚朋友,其中有一个祖孙三代八口人的大家庭,还有两个是三口之家。”

  “春节出游的客户都以家庭为主,特别是由三四个家庭组成的小定制团,可占春节出行量的30%。”中青旅江苏旅行社董事长潘文君介绍说。她还透露,今年春节他们接到两对夫妻报名去游南极,行程16天,费用是每人16万元。

  四季风捷克旅游公司总经理常君告诉记者,在刚刚下过一场大雪的捷克首都布拉格,他们接待了来自江苏的3个家庭共9名游客。

  “他们是大年三十飞过来的,晚上在布拉格山西饭店吃了年夜饭。大年初一,我带他们去了老城广场、查理大桥、城堡和伏尔塔瓦河。大年初二,他们去捷克南部的CK小镇游玩,接下来就去德国和法国,行程一共11天。”常君介绍说。

  据悉,去年春节期间,中国居民出境游规模创历史新高,游客足迹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关方面预测,今年春节的出境游人数将继续攀升,有望达700万人次。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