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下月底前完成过冬清洁能源替代 不准烟花爆竹禁放“一刀切”
2018-09-26 11:15: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吴琼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秋冬季,历来都是一年中气象条件最不利、区域性霾污染天气频发的时期,也是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时期。江苏省环保厅今天召开发布会,发布解读《江苏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便民服务措施十二条》,下月底前完成清洁能源替代、确保必要取暖用煤供应等。

  排查“城中村”燃煤锅炉 10月底前完成清洁能源替代

  据悉江苏将提前做好清洁能源保供,各地制定冬季清洁能源保供方案,细化“压非保民”等应急调控计划,组织医院、学校等公共事业单位提前配置电取暖设备,以备应急使用。供热管网建设尽早到位,各地加快完善集中供热管网,不仅实现主管网“全覆盖”,还要实现支管网入户,确保暖气进户到位。

  在燃煤污染防治方面,江苏将提前完成供热锅炉整治项目,各地全面梳理年度燃煤机组超低排放、燃煤锅炉整治等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将涉及居民取暖、洗浴的供热锅炉整治项目作为近期重点任务,优先予以推进,10月底前全部完成。

  此外各地将进一步排查“城中村”散煤取暖和乡镇浴室燃煤锅炉,按照“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热则热”的原则,10月底前完成清洁能源替代。确保必要取暖用煤供应,对采暖季仍未实现清洁取暖、洗浴的群众,各地应按照限额供应质优价廉的洁净型煤,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鼓励烧烤摊点、小吃摊点由露天变室内经营

  在餐饮油烟整治方面,江苏将集中管理餐饮行业,各地应提前建设集中规范的特色餐饮街区,实现污染物的集中收集和处置。鼓励烧烤摊点、小吃摊点、便民摊点搬迁进入特色餐饮街区,变露天经营为室内经营。

  提前检修油烟净化装置,各地应提前对特色餐饮街区的油烟净化装置进行维护和清洗,10月底前,确保清洗到位、正常使用。露天烧烤取缔到位,对法律禁止的露天烧烤,各地要坚决取缔到位。对确需露天经营的小吃摊点、便民摊点,应引导使用天然气、石油液化气、电等清洁能源。

  不准烟花爆竹禁放“一刀切”

  在落实管控措施方面,江苏将做到“二不准一引导”。不准应急管控“一刀切”,各地应精准实施应急管控措施,不准把残疾人福利工厂等涉及重大民生关切的企业纳入错峰生产、应急停产等管控名单。不准烟花爆竹禁放“一刀切”,各地应分类实施烟花爆竹禁放政策,市、县建成区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但农村地区不应禁放烟花爆竹。正确引导舆论宣传,各地提前营造正面舆论氛围,主动回应社会对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的关切,引导公众理解、支持和自觉遵守,并及时制止不实炒作行为。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锅炉;城中村;排查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