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论深入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发挥“关键少数”带头作用
2018-08-23 06:4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在解放思想上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带动一班人、影响一层人、激励一群人。深入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必须进一步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

  领导干部是治国理政的骨干力量,是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各项利民惠民政策的重要主体,是改革发展的带头雁,也是解放思想的先行军。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等于抓住了“牛鼻子”。从某种程度上说,领导干部思想解放的尺度,关系到广大群众改革创新的空间——领导干部思想解放的程度越高、格局越大,一个地区或部门的发展空间就越大;有些领导干部难以摆脱传统观念、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的影响,为过去的成绩而自满、为既有经验所束缚、为传统发展模式所局限,地区或部门发展就很可能只在原地“打转转”。

  在江苏改革开放的征程上,领导干部所发挥的作用有目共睹。无论是张家港从苏南的“边角料”到“明星城市”的飞跃,还是昆山从“自费工业小区”到国家级开发区的嬗变,其背后无不凝结着一大批领导干部“敢为天下先”的胆识气魄和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领导干部立起“信号塔”和“标杆尺”,带动江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发展无止境,解放思想无止境。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踏上新征程,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关口,江苏要继续走在前列、为全国发展探路,领导干部能不能进一步解放思想显得更为关键和重要。面对发展难题,领导干部有没有不甘人后的强烈意愿、有没有披荆斩棘的决心信心、有没有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关乎江苏发展的未来。

  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在解放思想的大潮中,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率先对标找差、率先革故鼎新。先进地区已有的,领导干部要学着做;政策没有明令禁止的,领导干部要试着做;别人没做或没做成的,领导干部要探索着去做。身为领导干部,要带头在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打造政府和市场“双强引擎”、抓住用好“一带一路”机遇、更好释放科教资源潜力、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等方面解放思想,把解放思想的成效实实在在落到解决深层次问题上,落到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上。要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以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示范作用,形成领导放手干、基层放心干、上下放开干的生动局面,创造更加过硬的高质量发展成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报评论员

标签:领导干部;解放思想;发展
责编:李旸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