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督查暗访 治太路上不容忽视的断头浜
2018-08-13 20:23:00  来源:荔枝网  作者:陈超 杨国  
1
听新闻

  省政府近日通报了上半年水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其中指出,太湖总磷浓度同比偏高,支流支浜污染是造成这一不利局面的原因之一。那么,支流支浜究竟存在哪些污染?治理难度到底在哪里呢?

  今年5月,省“263”办对无锡、常州境内部分太湖主要入湖河流的一级支浜水质进行取样。根据国家相关标准,地表水氨氮浓度超过2毫克每升,或者总磷超过0.4毫克每升就为劣五类水,现场检测发现有24条支浜为劣五类。通报三个月后,省263办派专员再次对上述劣五类支浜进行复测,结果仍有12条为黑臭支浜,且都是断头浜。

  暗访组在无锡宜兴市后坂浜看到,由于没有活水引入,河水已呈暗黑色。高温下,近300米长的河面不断冒泡,微风一起,阵阵恶臭扑鼻而来。村民们还在岸边搞家禽养殖,畜禽粪便未经处理直排入河,加重水体富营养化。

  暗访组成员表示,水体富营养化最终会导致水生生物、包括鱼类的死亡等问题出现。

  无锡宜兴市后坂浜存在问题:1.水流不畅,富营养化严重;2.岸边散养圈养家禽管理被忽视。

  一条马路之隔的雪庄河,同样存在上述问题。河道内有大量底泥,废弃的沉船无人处理。暗访组还发现,一根暗管正在朝河中排水。氨氮总磷均严重超标的背后,除了有周边村民生活污水截污不到位的问题,河长缺位也是原因之一。

  无锡宜兴市雪庄村存在问题:1.河道清淤不足,生活污水直排;2.落实“河长制”不到位。

  无锡宜兴市高塍镇镇河长办工作人员解释,一般巡河都是巡查沿着主要道路的河道;全镇这么多河道,不可能一条一条去巡。

  宜兴寺前浜污水偷排更为严重,大量附近工厂的废水通过暗管排入漕桥河,最终汇入太湖。暗访组发现,这些断头浜染上“黑臭顽疾”,除了水流不畅、畜禽养殖粗放、雨污分流不到位、污水偷排时有发生外,还与一些地方政府在环境整治中做表面文章有关。

  江苏台记者陈超:在常州洛阳镇镇中心,记者的身后就是镇上的街心花园,这个街心花园修建非常美,而且环境也是非常好。但是,就在离街心花园大概10米左右的距离,有一个河浜。河水颜色呈现深绿色,河水是相对静止的。暗访人员进行了测试,发现氨氮超标,属于劣五类水。

  附近居民表示,这里是死水,有时候臭到根本不能闻;尽管也采取了整治措施,但是效果有限。

  常州武进的林家头西浜正在进行综合整治。现场看去,河道两岸有了不少改观,但沿岸密密麻麻的污水排口,让整治效果大打折扣。治标不治本的情况,还出现在当地新运小桥浜。专家表示,治太过程中,断头河浜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在做好清淤与引入活水的前提下,更要注重“河长制”在支流支浜的落地。(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超 杨国)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