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王继才遗孀向灌云县人武部提出申请 “我要把开山岛守下去”
2018-08-07 06:5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程长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7日讯 (记者 程长春) 8月6日上午9点多,开山岛夫妻哨所所长王继才的遗孀王仕花在大女儿王苏、儿子王志国的陪同下来到灌云县人武部,申请正式接替王继才守岛。

  当天下午,在灌云县燕尾港镇海滨社区的一幢楼房里,记者找到王仕花时,她正在三楼大女儿王苏家。王仕花说,过去她跟王继才守岛,主要靠大女儿送给养,下岛也主要在她家吃饭。王仕花这几天没有住在自己家,是因为丈夫刚走,到处是他的照片和遗物,看了就伤心。

  在岛上多年,高盐高湿的环境、艰苦的生活条件,使夫妻俩落下一身病。王仕花走路一瘸一拐,腰间盘突出刚好点,又查出股骨头坏死早期症状,正在吃药控制。 她抹着眼泪说:“7月27日如果我不下岛看腿,老王发病时我就能照顾他,他或许就不会走!”

  王仕花说,他们在岛上,每到“七一”、“八一”等节日,都要换新国旗,没想到今年“八一”的新国旗没来得及换,老王就走了。“敬礼!”“升旗!”两个人的升旗典礼,是每天早晨的仪式。32年的坚守,岛上生活艰苦、单调寂寞,多年来他们靠过往渔船带字条给大女儿。在王苏的记忆里,儿时的小岛,主要靠收音机收听外界信息。在各级政府的关心下,开山岛2015年6月起才能保证24小时供电;近二十多年有了手机,但岛上至今仍没有网络。

  自己身体并不好,岛上条件依然艰苦,为什么要继续守岛?王仕花说:“老王常说的一句话是,要一直守到守不动的那一天。现在老王实现了自己的承诺,老王的承诺就是我的承诺,所以我要把开山岛守下去。”

  王仕花的儿子王志国告诉记者,母亲提出继续守岛,做儿女的开始都不接受,但母亲说:“你爸生前是怎么教育你们的?有大家,才会有小家。开山岛虽然小,它也是国土,也需要人守。”王仕花表示,一开始陪丈夫上岛时,脸上的皮都晒褪了,但慢慢也就习惯了。“我跟老王在岛上32年,对开山岛有了感情。当年组织上派遣上岛的是王继才,现在我要办正式的手续。开山岛,我要继续守下去。”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