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下半年七项任务怎么抓④ :现代服务业,如何找准发力点
2018-08-03 20:55: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杭春燕  
1
听新闻

  在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超50%的江苏,现代服务业如何更上层楼?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指出,要着眼“支撑江苏制造业高端攀升”和“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两大目标,把现代服务业作为当前我省产业升级的重要着力点、发力点,系统谋划、整体推进。

  把生产性服务业作为主攻方向

  全会要求把生产性服务业作为主攻方向,既做好面向本地企业的“江苏服务”,也提升面向国际市场的“全球服务”。

  到底什么是“生产性服务业”?一提到服务业,人们往往认为就是商贸、餐饮、娱乐、旅游、交通等传统服务业。其实,还有一类生产性服务业,正方兴未艾。

资料图:6月28日江苏省美容美发行业技能大赛镇江分赛暨镇江市第三届美容美发技能大赛,在镇江盛大开赛。来源:视觉江苏网

  所谓生产性服务,是指为保持工业生产性过程的连续性、促进工业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和提高生产效率提供保障服务的服务业。我国目前重点发展的生产性服务业包括研发设计、第三方物流、融资租赁、信息技术服务、节能环保服务、检验检测认证、电子商务、商务咨询、服务外包、售后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和品牌建设等。

  去年,天泽信息成功入选江苏省互联网平台经济“百千万”工程重点企业。由天泽信息完全自主研发的“TIZA STAR”,是一款面向物联网领域的大数据平台,目前已稳定接入超过60万台设备,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交通管理、气象监测、环境保护和新能源等诸多领域,合作对象包括徐工、中联重科、卡特比乐等国内外企业。据介绍,一家企业上线“TIZA STAR”后,注册终端数接近15万,分布在全国各地,每隔30秒发送一条数据到平台,上传的数据包含工程机械设备的位置、工况等信息,企业可对上报的数据进行分析,用于生产、经营的改善。

资料图 来源:视觉江苏网

  “江苏是制造大省,而生产性服务业是做强实体经济、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省发改委主任李侃桢表示,我省积极鼓励发展各具特色的生产性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例如,在信息技术服务领域,将进一步实施网络强省战略,加快发展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服务业;在科技服务领域,积极构建全价值链科技服务业态,培育建设一批国家级和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在金融服务领域,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在现代物流领域,促进物流企业向第三方、第四方物流模式转型;在电子商务领域,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全渠道、全开放运营模式,等等。省发改委将深入贯彻全会精神,在研究制定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意见中,重点突出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并抓紧出台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

 
资料图:8月2日拍摄的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场站。来源:视觉江苏网

  据省发改委服务业处处长陆建康介绍,我省将深入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双百工程”和互联网平台经济“百千万”工程,实施新一轮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以服务业重大项目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转型、领军企业培育、平台经济营造和现代服务业中高端人才引培等为着力点,突出主要抓手,不断优化全省服务业发展市场环境、产业生态、动力机制和制度保障,最终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良性互动发展。

  大力发展总部经济

  全会指出,要大力发展总部经济,致力引进跨国公司总部、地区总部以及国内大企业集团决策中心、利润中心、研发中心,着力集聚一批高能级、有活力的经济主体。

  无锡市的抽样调查显示,享受市级政府总部企业补贴的36户总部企业2012年创造税收13.8亿元,到2016年创造税收21.1亿元,近五年税收的复合增长率11.2%,总部企业平均每户创造的税收从3833万元增长至5855万元。此外,总部企业对扩大就业总量、提升本地人才素质以及推动外地人才流入,都有较明显促进作用。

  SK海力士销售总部已落户并实现销售,预计全年新增销售收入40亿美元;360物联网安全运营总部落户无锡……无锡市发改委主任张明康介绍,2018年以来,无锡上下就发展总部经济形成新的共识,总部经济工作迈上新台阶。下半年将继续“五措并举”——加大总部企业招引力度、着力培育本地总部企业、建立健全总部经济政策体系、加大总部经济工作考核力度、为总部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进一步培优做大总部经济。

  7月23日,苏州工业园区企业总部基地签约的联东投资集团、云彩时代集团等4家企业经过网上竞价,分别竞得4块地块。苏州工业园区总部经济发展起步于2003年,目前已集聚经省、市、区认定的各类总部达82家。其中,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功能性机构(省级总部)39家,占全省五分之一。

资料图: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水岸。来源:视觉江苏网

  谈及未来,苏州工业园区经济发展委员会主任孙扬澄表示,园区将不断加强对总部企业扶持力度、优化总部经济发展环境、提升总部经济能级,重点引导跨国公司设立研发、财务、核算、采购、销售、物流、行政管理、信息处理等功能性总部,加快建设总部基地。预计到今年底,园区各类总部将达到100家。

  苏州高新区近日发布了总部经济新政,旨在打造总部经济高地。“目前高新区已规划了建筑面积达200万平方米的上市企业总部园,一期480亩核心区下半年动工建设,整个总部园计划用3到5年时间建成。”高新区经济发展和改革局局长何宁说,下一步要积极鼓励区内各街道、镇集中规划建设企业总部园,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优先入驻区内企业总部园。对各板块企业总部园建设,将优先提供土地指标支持。

  我省目前已认定总部功能性机构200家。省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近年来兄弟省市陆续出台鼓励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的政策措施,从已经出台的情况看,认定标准低,鼓励力度大。我省迫切需要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相关经验,出台更有竞争性政策措施,营造新的引资优势。

  让文旅产业成为江苏经济的重要支撑

  全会指出,要增强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自觉,充分激活市场机制,谋划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让文旅产业成为江苏经济的重要支撑。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部南京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顾江认为,文化旅游产业对传统产业结构转型有很大推动效应,对城市消费市场有较强的培育与吸引力,对相关产业资源整合利用具有效益增值的产业链效应。近年来,在主管部门的推动下,文化旅游发展势头良好,成为江苏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撬动创业富民的新支点、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当前,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正在推进,文化和旅游职能的重组合并,必将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顾江建议,要按照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的部署要求,激活市场机制,加大工作力度,从体制机制上推动文旅产业成为江苏经济的重要支撑。要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力度,全方位、多角度实施“文化+”、“旅游+”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培育一批文化旅游资源开发的新亮点、新模式,谋划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标志性平台工程。要抓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契机,用好省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基金,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试点建设,培育大运河文化旅游经典线路,举办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打造“千年运河”文化旅游品牌;要着力培育文化旅游龙头企业,强化运河带文化产业功能区建设,突出地域特色的文化发展战略,同时省文投集团等一批龙头文化企业要发挥新增文化旅游发展职能,尽快成为我省文化旅游发展旗舰;南京大学等一批高等院校应全面做好智库工作、高质量培养与输送符合市场主体需求的人才,江苏文化产业学会和协会应大力推动与创新政产学研结合的新模式和新思路,让文化接上智慧的引擎飞得更高更远。与此同时要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坚持规划引领,注重共建共享,促进富民利民,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省。

  7月30日,苏州亨通集团与南京21世纪投资集团在吴江举行苏州湾好莱坞魔法城投资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强强联合,打造苏州城市新地标、长三角文旅新天地、魔法城在中国的旗舰品牌,为苏州增添融入国际品牌的文化新名片。好莱坞魔法城是集主题公园、影视综艺、动漫图书、网络游戏、商业展陈于一体的文化旅游全产业链IP级世界品牌,有望为这一超大旅游项目注入文化之魂。

 
资料图:2018年7月28日,淮安市,京杭大运河运输船只络绎不绝。来源:视觉江苏网

  省旅游局副局长陈芬表示,增强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自觉,谋划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首先应加大规划编制和实施力度。紧密对接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发展战略,下半年要完成长江旅游发展规划,启动江苏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的编制,通过规划引领,让扬子江旅游成为江苏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支撑,让全域旅游发展形成江苏样板、贡献江苏经验。同时,要加强与国家项目的对接。下半年,文化和旅游部即将推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项目)、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全域红色旅游示范市、红色示范小镇等全新的创建项目。各地要根据本地资源特色,提前谋划、主动对接。

  本报记者 杭春燕 宋晓华

标签:生产性服务业;功能性机构;总部经济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