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 ⑤ | 重庆:守好一江水,且看他们这样做……
2018-08-01 20:43: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李睿哲  
1
听新闻

  重庆 ,盛夏时节临近40摄氏度的高温裹着热浪,从地表蒸腾而起。这座深入内陆腹地的城市,不仅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精神指引的发源地,也是此次“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活动采访团行程方式更加多元的始发站。

  结束了在云贵川三省陆路推进的行动方式,重庆,成为我们书写车船联动、水路互补采访的新起点。

  7月29日,记者随团乘船行至三峡库区重庆市万州区宽阔的水面,江流在此放缓步伐,江面游弋的清漂船却多了起来。水中漂浮的杂物,是这些作业船只主要的清理对象。

 
图为重庆市巫山县附近,受库区水位涨退形成的岸线近水面消落带。消落带内岸基裸露、植被难以存活。

  “每到夏季雨量增多时,被雨水从城区上游岸边冲下来的树桩、树根和一些生活垃圾,便经常漂流到万州江面,因水流减缓,淤积于此很难散去。”万州区环卫处副主任陈渝告诉记者,这些漂浮物不仅会造成航道堵塞、浸泡日晒后易于腐败污染水质,而且难以速效清理。

 
清漂工人刘波在接收采访的过程中,讲述他的工作。

  陈渝指着采访团所乘客轮附近江面的几处断枝:“像这些离主航道很近或正好位于主航道内的漂浮物,不论人力打捞还是机械化清漂都很难应付。”高温下的船舱内,这位背部早已汗透的环卫干部比划着手势,向围成一圈的记者解释,江面清漂作业必须在不影响主航道船只航行的前提下才能进行,“安全起见,主航道水域不是清漂队想进来就进来的,这是清漂作业的基本准则”。

  也正因此,拉网式的清漂行动难以在江面铺开。

  单靠点状打捞,近几年重庆万州江面清理工作的业务量也不可小觑。陈渝回忆,夏季雨水一过,万州江面每天最多可清捞出的垃圾甚至曾多达150吨。“随着各项保护措施的推进,现在江面漂浮物总量控制住了,但要想使之大幅减少,压力仍然不小。”陈渝坦言。

 
图为重庆市万州区客轮码头。

  “单靠清漂为主守护长江生态,不是治江护江的上上策。”这不仅是陈渝的观点,也是今年29岁的清漂工人刘波的感想。“夏季每天要在船上待到8个小时以上,气温到达40多度时,甲板上的温度甚至能升到70多度。而适逢雨天漂浮物的量一增加,清捞强度和水上作业的危险也随之翻倍。”在刘波印象中,即便近几年身边同事的数量在上涨,清漂作业的机械化程度在提高,但江面以农作物残枝为主的漂浮物“仍清捞不完”。

  除人员和技术投入外,增加清漂船数量能否缓解作业压力?“单纯增加船只并非出路。当前赋予清漂压力的时段,主要集中在每年5-8月的汛期和9-11月的三峡库区蓄水期,其它月份眼下投入的清漂船足够完成任务。”在陈渝看来,不仅增加船只的成本不小,还可能因此导致江面交通拥堵,并非良策,“真正想治本,还是要在城区上游进一步做好岸线防护,从源头防控”。

  事实上,截至目前重庆市累计投入三峡后续工作专项资金已达46亿元,共完成库区生态屏障区植树造林264.5万亩,库区森林覆盖率亦由2010年的37%提高到了去年的51.8%。“即便通过近些年的努力,城区上游生态有了逐步向好的态势,但复绿工程的脚步依旧不能怠慢。”万州区林业科学研究所原所长任凭心里明白,重庆上游生态修复对重庆江面环境治理具有的意义。他同时也清楚,重庆城区江岸生态修复,又将对整个三峡库区和长江中下游流域产生怎样的影响。

  正是因此,十多年来任凭一直在重庆城区,与消落带植被修复这一项工程难点搏击。“三峡成库后,水位常年在海拔145米至175米间涨落,仅在‘山城’重庆境内便形成了300多平方公里的消落带。”任凭告诉记者,消落带内,耐旱植物在蓄水期会被淹死,而耐淹植物则会在枯水期干死。为找到适宜在消落带生存的植被,避免岸线裸露,他和他的团队一度沿江而下,四处探访,“最终,在位于南京的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我们发现了中山杉这一能在消落带环境中生长的树种”。

  任凭掏出手机,点开那些他曾亲手种下,而今已长得郁郁葱葱的杉树照片。距离2009年他种下第一株中山杉,时间已向后推移了9年,但直到现在,任凭仍忘不了当时栽种后的心情——“在栽下不久的中山杉被江水完全浸泡的四五个月里,每天数着日子,希望尽快看到江水回落时它们吐绿……其间最担心的,还是怕树苗干枯、实验失败。”

  可喜的是,任凭团队的付出收获了回报——中山杉试种成功,从消落带内复绿到岸线防护,不再停留于理论研讨。如今,任凭和他的团队在万州区新田镇、瀼渡镇的消落区内,成功种植中山杉的总面积已超1500亩,守护长江岸线长达45公里。

重庆市万州区林业科学研究所原所长任凭和他的团队,近年来在该区新田镇、瀼渡镇消落带所种植的中山杉。

  重庆人在守护长江过程中付出的努力,使城市在高质量发展、港口集疏运功能进一步提高、产业链条加速完善、游客接待量持续攀升的同时,流经城区的江水依旧可赏,江声依旧涛涛。

  “在共抓大保护的精神指引下,只有进一步深化交流、协同合作,才能续写长江经济带上中下游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共赢的篇章。”这是陈渝、刘波、任凭和众多重庆人共同发出的呼声。“如果没有沿江而下那次登门拜访,没有栽种试验中同长江沿线众多院所并肩攻关的历程,也不会有今天中山杉成林而立的景象。”任凭感慨。

  交汇点记者 李睿哲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欢迎加入我们的“369伙伴群”,

  投资、理财、点题、发问……

  专业小编期待您的加入!

  qq群号👉👉209575056

  欢迎转发 转发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标签:交汇点;睿哲;江面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