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专利为创新注入新活力 质量总体偏低等问题仍待解决
2018-07-26 06:5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晓映 胡兰兰  
1
听新闻

  一方面,江苏企业申请专利数量快速增长,另一方面,专利质量总体偏低,与我省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7月25日,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汇报了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和《江苏省专利促进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专利创造能力不断提升

  通过优化专利激励政策,江苏着力促进高质量专利创造,为科技创新注入了新的活力。从2015年起,我省在全国率先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围绕我省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组建79个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切实加强重点产业核心关键技术的专利培育。制定以质量为导向的专利资助政策,重点资助高质量发明专利和国际专利(PCT专利)申请。2017年全省发明专利授权量和PCT专利申请量与2015年相比,分别增长15.3%和88.0%。推动成立10亿元规模的知识产权运营基金,鼓励专业化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发展。与金融机构合作,扎实推进专利质押融资工作,近三年全省专利质押融资额累计超过84.5亿元。突出企业主体地位,着力提升企业专利实力。2017年,全省企业申请专利数量较2015年增长了30.9%。

  专利保护体系和机制不断完善。近年来,全省法院受理的专利侵权案件数量,占全国专利侵权案件数量的8%左右。2017年最高院批复,在南京、苏州成立知识产权法庭,对专利等技术类案件实行跨区域管辖。江苏法院在全国率先统一实施全省范围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三合一”改革试点。专利行政保护工作不断加强。近三年,全省累计查处侵权、假冒等专利案件19363件。

  检查组指出,专利法和省专利促进条例的贯彻实施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应当引起重视并加以解决。

  专利质量总体偏低

  专利质量总体偏低,与我省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近年来,我省每年新增专利申请约50万件,目前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9万件,但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的专利、国(境)外专利偏少。2017年,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明专利授权量占全省发明专利授权总量的比重为35.83%,生物技术和新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软件等产业的发明专利授权量占全国同产业的比重均不到9%,物联网与云计算、新能源汽车产业等占比仅5%左右;去年全省国际专利申请量为4590件,仅为广东省的1/6,不及华为一个企业的申请量;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全国专利质量评价指数显示,我省为70.01,低于北京(91.58)和广东(84.59)。此外,我省的专利创造数量虽然呈现快速增长之势,但难以转化为产业竞争的优势,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较少。

  企业专利主体不强,专利成果转化率较低。2017年全省有专利申请的企业共32195家,其中申请专利的规上工业企业10478家,占比23.07%;有专利申请的高新技术企业6413家,占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51.1%,近一半的高新技术企业没有申请专利。从单个企业的专利实力看,至今全省没有一家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千件的企业,而广东、北京、上海分别有17家、25家、4家。总体上看,全省的专利许可转让不够活跃,专利的总体实施率和产业化率仅为47.3%和33.8%。专利成果转化运用的“最后一公里”还没有打通,很多成果的市场价值、经济价值还没有实现,专利对创新驱动发展的支撑作用有待进一步增强。

  专利保护面临新挑战

  侵权现象比较严重,专利保护面临新挑战。从检查的情况来看,一些企业专利维权意识不强,对专利侵权见怪不怪,以致专利侵权和被侵权现象交替发生。全省专利行政执法力量比较薄弱,不能充分发挥快速解决纠纷、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作用。专利审判队伍和审判能力建设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专利服务能力不足,难以满足发展需求。2017年全国专利代理排名前10家服务机构中,无一家江苏机构上榜。

  检查组建议,强化政策导向,把高质量专利创造和运用摆上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完善专利考核指标体系,以往都将“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作为考核指标,面对当前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要在这一基础上,适时将“每亿元研发投入发明专利申请数”纳入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统计指标监测体系。完善激励机制,发挥企业在高质量专利创造和运用中的主体作用,引导高新技术企业的专利创造和运用,避免“高新企业不高新”的现象。提升服务水平,适应高质量专利创造和运用新需求。制定符合我省产业实际的专利人才培养计划,积极引进各类高端、优秀专利人才,切实加强专利人才特别是本土专利人才的培养。

  本报记者 王晓映 胡兰兰

标签:人大常委会;质量总体;高新技术企业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