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全省2463家养老机构接受标准化大检查 高质量养老,从一张床到一个“家”
2018-05-30 07: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华调查

  中国江苏网讯 不论城乡,执行一个“国标”——记者从25日召开的全省提高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动员会上获悉,全省2463家养老机构即日起将迎来一次大规模标准化服务大检查,涉及115项指标。民政部门希望借助此次行动,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让千百万江苏老人享受高质量的晚年生活。

  不论城乡,执行一个“国标”

  日前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国际老博会上,我省28家养老机构组团参展,亮出江苏养老模式的特色——标准化机构养老:家庭式的居住和生活环境、机构式的医疗和护理服务、连续性的医养融合服务体系。

  张家港社会福利服务中心是参展机构之一。该院全年恒温,整体采用地源热泵节能空调系统;健身房、门球场、理发店、超市一应俱全。房间布置得像家一样温馨,家具、家电、独立卫浴;卫生间配备防滑垫、淋浴坐凳、紧急呼叫铃;过道、走廊均安装扶手和防滑地板。中心200多名员工分工也很“标准”:持证护理员提供等级护理和后勤保障;专业医师24小时提供医护保障;专业社工定期联合志愿者,组织老人娱乐消遣。

  “好的养老院,不仅设施要好,还应提供稳定的标准化服务。”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介绍,江苏是全国首个以省为单位试点养老机构标准化的地区,江苏发布的养老生活护理服务规范、居家养老送餐规范、老年精神关爱服务规范等一系列“省标”得到全国养老行业的认可。

  截至去年底,全省共有老年人达1756万,其中10%为失能、半失能;全省已建成养老机构2463家,其中公办198家、民办1130家、农村敬老院1135家;45万张床位中,医养融合型护理床位18万张、占总数的四成,民营床位占六成。

  目前,我省养老机构正处在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拐点,护理型床位“一床难求”、专业人才缺乏、农村敬老院和小型养老机构服务质量不高、服务欠缺标准化。

  未来,养老院提供的,不仅是一张床,更应该是一个“家”。沙维伟表示,全省所有养老院都要按照“国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提供服务,以发挥“一个标准”的“基准线”作用,让城乡老人都能公平享受优质养老服务。符合标准的机构名单将在10月底前公布,目前全省有28家国家级标准化试点机构,力争要把“样板”复制成280家。

  115项指标,关照每一个细节

  记者梳理发现,此次大检查的标准当属历年最细最严,对照“国标”多部门联合制定《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检查指南》,列出115项指标,既有针对机构资质的,也有考量服务环节的,还有界定安全保障的。

  省民政厅福善处副处长孙才洋介绍,针对基础生活服务指标,标准细分为自理、半失能、失能老人3类。保持老人口腔清洁、容貌整洁、无长指甲、身体清洁无异味,有1项未做到即为不合格。褥疮发生率Ⅱ、Ⅲ度为0,Ⅰ度低于5%,有操作规程且褥疮发生率达标,即为合格,二者满足一项则部分合格。

  除了基本护理,养老机构还需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要为失能失智老人提供感统训练和文娱活动,提供2项为部分合格,3项以上才合格。临终关怀要设专门房间、专门人员、服务制度,少1项即为部分合格。

  此次大检查,将入住机构老人的生命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检查不仅要看制度、看照护记录台账,还要现场查看老人状况。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于坚强表示,他们将重点查看机构是否建立食品留样备查制度,留样时间不少于48小时,有1项未做到即为不合格。要建立突发事件处理应急预案、应急处置流程和报告制度,缺少1项即为部分合格。

  “过去很多标准只是挂在墙上,执不执行很难衡量。”孙才洋直言,养老服务必须走标准化之路,只有标准化才能推动专业化和产业化。标准还要具有可操作性,适合城乡一体推进,既要有硬性指标,更要有温度、有情感。

  第三方参与,确保公平公正

  省民政厅、公安厅、卫计委、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老龄办联合制定《2018年度提高养老机构服务质量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为了公平公正,省民政厅将购买服务,由第三方评估机构暗访抽查,对在规定整改时间内仍未完成整改的机构,在全省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对不存在整改条件的养老机构,要在妥善安置老人的前提下,坚决予以关停。

  “服务质量提升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沙维伟表示,全省所有机构都要对照《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检查指南》,一项一项查、一条一条过。到今年底,所对应的基础性指标合格率要达100%,设施改造和设备添置类指标合格率达80%以上。

  省民政厅将在今年启动省等级养老机构评审,启动长效管理,并将评定结果作为养老行业准入、财政补贴、政府购买服务的重要依据。质量提升较好的养老机构将获得以奖代补奖励,省级养老服务体系专项资金和各地福彩公益金将向农村敬老院、小型民办养老机构倾斜。 记者 唐 悦

标签:养老;机构;服务;质量;一个;老人;全省;标准化;提供;合格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