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时论】掘金银发经济 江苏大有可为
2018-04-20 07: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媛  
1
听新闻

  南京市日前发布的养老信息白皮书显示,该市60周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比已超过20%,正式进入联合国划定的深度老龄化社会。南京人口结构的变化是全省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江苏老龄化同样呈现加速趋势。虽然人口老龄化将带来养老金和医疗体系承压等诸多挑战,但也为推动经济社会变革带来了新机遇,为银发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前景。把人口和制造业优势转化为推动银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江苏在这方面大有可为。

  一项关于华东地区城市公共服务质量的监测报告表明,养老服务满意度在调查项目中排名最低,主要体现在服务价低质次,老年人多层次、多样性的需求被忽略。究其主要原因,则是养老产业市场化不够,让企业失去深耕细分的动力。专家预测,到2020年左右,江苏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1950万,庞大的基数让各种养老差异化需求都有足够的市场容量,稳步增长的退休收入也在提升养老支付的能力和意愿,为发展精细化养老服务提供了适宜条件,有利于资本投入发展多元化养老服务。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政府的扶持政策要更为精准。在传统的居家、社区养老基础上,只有对所在地区老年人结构和需求情况深入调研,才能合理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有效避免有的机构一床难求、有的机构有床无人的现象。发展养老产业,江苏老年人口的数量和质量是核心竞争力。比如,可以将大需求转化为大规模,鼓励社会资本标准化、连锁化运作养老机构;将精细服务作为养老产业升级提档的突破口,鼓励养老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创新,发展生活护理、康复医养、文化服务、紧急救援、临终关怀等细分服务;将养老服务作为吸纳就业的着力点,建立教育与培训体系,健全管理和监督机制。

  江苏有实体经济和制造业优势,掘金银发经济潜力巨大。要鼓励引导更多有能力、有意愿的企业投入老年人产品用品的研发生产,推进养老产业供给侧改革,在满足老年居民需要的同时,培育催生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把江苏的智能制造发展规划与智慧养老产业对接,充分运用江苏的人才、科研和成果转化优势,重点投入健康管理类可穿戴设备、便携式健康监测设备、自助式健康检测设备、智能养老监护设备、家庭服务机器人等智能产品,在智慧养老设备领域打造江苏品牌。协助研发企业与养老机构信息资源共享与合作,有效对接老年群体潜在需求,针对不同档级研发差异化产品。以举办主题博览会、建立行业协会等方式,帮助企业提高养老用品市场份额。

  法国巴黎银行预测,未来数年老年人对全球消费额的贡献将达到40%。伴随着今后老年人可支配收入的不断增加,银发经济潮不会止步于基本养老服务和产品需求,交通、文化、旅游、食品、医疗和保险等相关产业都将迎来发展良机。提供无障碍出行方案、发展特色旅游、打造智慧养老小镇……掘金银发经济,无疑将为江苏实现高质量发展、成功跨过人口红利拐点增添更大助力。

标签:养老服务;养老;江苏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