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学懂 弄懂 做实在基层】百姓名嘴, 家门口宣讲十九大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 明 贲 腾 朱蓓毓   2017-12-27 07:07:00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用老百姓的话讲就是要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让农村的环境好起来、让农民的生活富起来… … ”十九大召开后,向村民宣讲十九大精神,成了启东市合作镇五星村21组老党员朱永继的日常。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用老百姓的话讲就是要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让农村的环境好起来、让农民的生活富起来……”十九大召开后,向村民宣讲十九大精神,成了启东市合作镇五星村21组老党员朱永继的日常。

  为推进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启东挖掘威望高、热心基层工作、语言表达力强的老党员、老干部、退休教师、大学生村官等,组成254人的“百姓名嘴”宣讲团,有着46年党龄的朱永继成为其中一员。宣讲团已累计宣讲1000余场,受众5万多人次。

  走进朱永继的家庭党史室,一块块红色展板格外显眼。他把十九大主题、十九大报告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有文、有图、有讲解,再举几个身边例子,大伙儿听着不枯燥,理解起来就不费劲”。

  只要老朱一开讲,家庭党史室里就坐满人。郁云飞是其中的一名“常客”,作为葡萄种植大户,他特别关心农业的事。十九大报告在这方面是怎么提的,国家层面是怎么想的,他都想知道。今年郁云飞的葡萄基地销售额达30万元,收入比去年提高20%。明年他要拓宽销售渠道,把葡萄卖到网上,还要做副产品、搞深加工。

  “拄着拐杖要来听朱老师讲课,快给我说说十九大报告里关于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事!”五星村23组村民樊能发今年76岁,因中风丧失劳动能力,老伴也于几年前过世,他成了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樊能发说,沾了村里发展特色农业的光,家里4亩地不至于抛荒,每年收入4000多元的土地流转费,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让老樊沾光的“特色农业”,就是村里大力发展的樱花创意园。作为合作镇打造的“花海小镇”一部分,樱花创意园将种植6万株樱花供游客玩赏。“没事我就过去看看,马上要搞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后我们村肯定特别热闹。”憧憬繁花似锦的未来,樊能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

  记者 陈 明 贲 腾

  通讯员 朱蓓毓

标签:陈明;合作镇;五星村;樱花;记者;特色农业;创意园;宣讲团;现代农业;启东市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