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老农快板说唱十九大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11-10 06:59:00
“竹板打起响呱呱,特大喜讯传万家;这次大会开得好,说出人民心里话……”11月9日上午9时,沭阳县万匹镇银杏村村部门前,一位中等身材、皮肤黝黑的老人敲着清脆的快板,用沭阳话讲解党的十九大精神,通俗易懂的说词赢来村民的阵阵掌声。

  中国江苏网11月10日讯 “竹板打起响呱呱,特大喜讯传万家;这次大会开得好,说出人民心里话……”

  9日上午9时,沭阳县万匹镇银杏村村部门前,一位中等身材、皮肤黝黑的老人敲着清脆的快板,用沭阳话讲解党的十九大精神,通俗易懂的说词赢来村民的阵阵掌声。

  打快板的汤成万今年67岁,见证了身边的巨大变化:村民住进了宽敞的楼房,笔直的柏油路通到家门口,看病有了医保,种地还有补助,收入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有感而发,老汤用快板书形式,将生活中的喜人变化及党的方针政策说唱给大家听。“我没念过几天书,但特别喜欢看新闻,对党和国家的新政策都特别关注。”老汤告诉记者,他编的快板涉及领域很广,大到中央政策,小到村民生活,只要百姓喜闻乐见的,他都会一一进行编写。十九大召开后,他第一时间学习钻研十九大报告,结合村里的发展实际,列出了大伙最关心的重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老汤说唱的重点之一。“全党重视抓环保,生态文明花更香;环境治理无污染,人民幸福家安康;撸起袖子加油干,续写时代新篇章……”

  老汤一段快板刚说完,周围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讨论开来:“说得好,有了好环境,我们的生活才能更安逸。”“这几年,田里都看不见青蛙和野鸡了,我建议保护环境就从不滥用农药开始。”

  “报告内容很明确,改善民生要坚持。合作医疗保健康, 一人有病大家帮;家庭贫困吃低保,小学费用全免光……”

  老汤的快板说到了村民的心坎上,大家纷纷“点赞”。村民周华说,老汤的快板词编得真好,把十九大内容与咱身边的事、老百姓关心的事结合起来,把国家这个大家与村民的小家联系到了一起,好记易懂,听着心里就舒坦。

  本报通讯员 许 哲 本报记者 徐明泽

标签:十九大;快板;村民;说唱;老汤;老农;大家;万匹镇;生活;汤成万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