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张家港打造最优“创新性价比”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11-08 06:44:00

  降低要素成本 提升成功指数

  张家港打造最优“创新性价比”

  拥抱新时代 勇担新使命

  中国江苏网11月8日讯 11月2日,张家港市与康得新集团签订“两园一城”项目合作协议,计划总投资1800亿元,通过8年时间打造全球先进高分子材料的人才高地、技术高地、产业高地。该项目包括康得新航空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园、康得新先进高分子材料产业园及康得新未来城,投产后年产值有望达到3000亿元。

  “‘两园一城’项目投资规模之大、规划起点之高、带动作用之强,将对张家港提升产业层次,打造经济‘升级版’,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张家港市委书记朱立凡说,高端创新项目的落户,是张家港大力构建宜居宜业宜创“创新熟地”的新成果。

  在朱立凡看来,经济新常态下,从“资源红利期”转型到“创新红利期”,城市对高端要素的集聚能力已成为发展竞争力的核心标志。从能级来看,张家港是个小城市;从区位来讲,相比苏州其他县(市)并不占优。因此,张家港提出,要从简单的比拼资源向构建城市创新生态体系转变,通过降低要素成本,提升成功指数,打造最优“创新性价比”,增强对创新要素的吸附能力。

  11月底,备受创业界瞩目的资本盛宴“港城合伙人”峰会即将登场。去年10月,张家港创新设立“港城合伙人”平台,把拥有资本实力的上市公司和掌握高新技术的创新创业企业两股力量汇聚在一起。张家港市金融办负责人介绍说,设立这个平台,就是要运用资本力量烧热创新“温吞水”,让创新氛围沸腾起来。

  在这个平台的引领推动下,12对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携手创新创业。“海归”朱廷刚创办的江苏能华微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企业获得了资金、土地、市场等方面的支持,创业期大大缩短,不久前搬进了新厂房。朱廷刚感慨不已:“在张家港,创新成本低,成功机会大!”

  与此同时,张家港还顺势推出“暨阳湖金融街”,促进国内外优质资本向风景秀丽的暨阳湖畔集聚,打造张家港人自己的“华尔街”。为此,张家港大手笔砸出总规模100亿元的“张家港市政府产业投资基金”,作为“杠杆”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创新领域。

  打造最优“创新性价比”,制度创新至关重要。这方面,“积分制”是一大亮点。这是张家港对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建立的年度积分化管理新模式。在张家港,政府鼓励企业开展16大类创新行为,每一类创新有不同的分值和权重。两年下来,引来1200家企业参与,政府奖了1.6亿元。“有了积分制,政府扶持创新更加公开、公平、公正,我们很欢迎。”江苏海狮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宏说。

  张家港还通过制度安排,降低安家成本,帮助企业引进和留住人才。根据《张家港市“才有所居”实施意见》,企业创新积分达到50分后,即可申购“人才房”,认定门槛仅两条,即学历本科以上和个人工资是张家港平均工资的1.5倍,一旦获批每套最高补贴额度达30万元。

  “造就最优‘创新性价比’,必须发挥好张家港在精神文明建设上的优势,擦亮‘文明城市’这个金字招牌。”张家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芳认为,张家港市通过多年的文明创建,不仅塑造了昂扬向上的城市特质,也极大促进了经济发展环境的优化。

  如今,在广大投资者眼中,张家港是一个讲文明、守诚信的城市,有着一流的亲商环境。霍尼韦尔,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看中张家港的城市环境,投资10亿美元建立一体化生产基地。今年5月,企业又把UOP研发及工程技术中心放在了张家港。

  造就最优“创新性价比”,张家港积极谋划利用高铁网重建区位优势。不久前,沪通铁路张家港段已经率先铺轨。沪通铁路通车后,将一举改写张家港不通铁路的历史,加上沿江城际铁路、通苏嘉城际铁路,张家港将成为三线交会的区域性铁路枢纽城市。这让张家港在保持低成本竞争优势的同时,进一步接受上海的辐射。

  多种优势叠加,不断聚合创新发展所需的人才、资本、科研机构等高端资源,张家港产业转型升级获得了更多资源支撑。今年7月,江苏冶金技术研究院揭牌,由沙钢集团、永钢集团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建,依托这个新型研发机构,推动冶金行业高端人才、技术成果等向张家港集聚。

  “在政府、企业和科技人才的协同努力下,创新驱动正成为张家港产业转型的强力引擎。”张家港市长黄戟表示,张家港已形成以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为主导的“两新一高”新兴产业格局,并积极布局再制造、半导体、磁传感、氢能源等前瞻性领域。到2020年,张家港新材料产业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新能源、高端装备产业均达到1000亿元。

  本报记者 李仲勋

  本报实习生 高子媛

标签:张家港;创新性;创新;产业;企业;城市;康得;打造;人才;资本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