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以匠心建造古都金陵“花园里的城” 不忘初心,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11-06 06:59:00

  中国江苏网11月6日讯 两年前,国内第一本绿色城区漫步手册——《漫步华侨城》一经出版就火了!跟随手册指引,你会发现城内深藏在小径通幽处的自然景观和人文风物;你还能在风和景明中细赏城内花鸟,领略别样的生态之美。这还是一本点评手册,带你走遍城内最具人文气息的书店、美术馆、咖啡馆、餐厅……

  这本漫步手册,是居住在深圳华侨城的生活方式“缩略图”,而它其实也是北京、上海、成都、武汉、重庆、宁波等多个城市华侨城生活之美的纸上折射。

  值得欣喜的是,融生态景观、人文历史、文化创意、教育科技、运动休闲等为一体的生活之城,也即将跃然呈现于古都南京,在栖霞山之东、长江之南,发端于深圳的央企华侨城正蓄势待发,并将次第绽放于金陵。漫步华侨城,也将很快成为南京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32年“造城”,留下太多标签和印记

  华侨城是深圳的城市名片——

  1985年,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华侨城在深圳诞生。锦绣中华、世界之窗、欢乐谷、波托菲诺、OCAT当代艺术中心、东部华侨城、创意文化园、欢乐海岸、甘坑新镇……扎根深圳32年,华侨城融入了深圳,参与塑造了深圳,为深圳留下太多城市印记。

  “文旅”是华侨城的强项,“造城”是华侨城的优势。作为最早进行跨界规划的城市运营体,华侨城更是城市理想生活的实践者,承载了人们对于城市理想生活的期许:既远离都市的喧嚣,又享受城市的便利。华侨城将旅游、地产、酒店、艺术、创意、公共空间以及其他生活配套资源等关联运营,带来优质的生活体验。

  华侨城也是深圳的人文高地。香港前特首董建华、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著名导演徐克、文化大家余秋雨、传奇国脚李玮峰、知名主持人窦文涛等,都被其深厚的文化氛围吸引,把家安在了华侨城。

  新时期,华侨城紧跟“新型城镇化”的国家战略,创造性地提出了“文化+旅游+城镇化”和“旅游+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模式,再造100座华侨城,激发产业新活力,得到国务院国资委的高度评价。

  “在花园中建城市”,是华侨城多年来秉承的开发运营思路。生态保护大于天,是华侨城的一条“铁律”:旗下所有项目,在选址和规划时,均将环境保护和生态和谐作为首要考量因素。即便在寸土寸金的豪宅区中,仍保留远远多于建筑的公共绿地,配置超大体量的各类配套,在以利润为导向的房地产开发界,可谓一股清流。

  华侨城拒绝“千城一面”模式,尊重每一块土地的自然属性、历史文脉,每一轮规划方案都多次打磨。牺牲的是速度,得到的是精品。

  上海华侨城苏河湾项目,位于苏州河“一公里黄金湾区”,是上海核心区域最后一块尚未开发的黄金地段。地块内的上海总商会旧址,经过了精心的修缮,入口门券、三角形和半圆形等山墙和花饰、壁柱等古典主义建筑细节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新建的滨水独院大宅,外立面也特别采用清水红砖的外墙,沿袭上海总商会旧址的整体外观,传承百年苏河湾的商脉与文脉。

  跨越千里,“文化+”背景下演绎“双城记”

  2015年底、2016年底,华侨城先后两次落子南京,先是河西,继而栖霞。华侨城布局南京的背后,是宁深两地日益密切的文化联结。

  南京与深圳相隔1000多公里,一个是人文历史信手拈来的六朝古都,一个是文化产业步步领先的创意之城,看似毫无关系,但其实早已在文化产业、新兴经济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合作。

  仅以文化为例。9月22日,以“文化+:新创意新业态新经济”为主题的第九届南京文交会开幕,而此次南京文交会与深圳颇有渊源。5月,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举办期间,南京企业首次组团参加,南京文交会组委会相关成员抱着学习姿态到场参观、取经,深圳文博会与南京文交会,成为管窥两地文化互补的重要窗口。

  近日由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出版的《中国城市文化竞争力研究报告(2016)》也显示,六朝古都南京在文化禀赋、文化经济等“硬要素”方面实力突出,在文化管理、文化潜力等“软要素”方面仍有提升空间;“设计之都”深圳则恰恰相反,以创新、创意取胜,——这是两座可以互补的城市。

  深圳的文化名片,华侨城是至关重要的一张。今年5月举办的深圳文博会揭晓第八届全国文化企业榜单,华侨城集团蝉联全国“文化企业30强”。截至去年底,华侨城总资产突破千亿大关,营业收入超过500亿元,文化相关主营业务收入占六成。

  华侨城在文化领域的坚守与创新,受到国家领导人的热切关注。2015年1月4日,国务院主要领导专程来到深圳“柴火创客空间”,和年轻、新锐的创业小伙伴面对面,开启了一次“创客”头脑风暴。“柴火创客空间”所在地正是华侨城创意文化园——一个融合“创意、设计、艺术”于一身、年产值超过100亿元、大量文化机构排队寻求进驻的地方。

  2015年,南京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率队专程到华侨城参观考察,向这位中国文化产业的领跑者递出“橄榄枝”:“非常欢迎华侨城进驻南京市进行旅游开发建设,进一步提升当地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水平。”宁深“双城记”由此翻开新的一页。

  山之东、江之南,创想更美好生活

  呼应长江经济带、长三角都市圈等宏观战略,南京已由“秦淮河时代”迈向“长江时代”。华侨城洞察这一大势,在长江畔落下两子——位于宁镇扬地理核心的南京华侨城,位于“未来之心”河西的欢乐滨江。今年2月公布的江苏省“十三五”旅游业重大重点项目中,华侨城榜上有名。

  率先发力的南京华侨城定位为“旅游小镇、文创社区、风情绿谷、欢乐海洋”,将依托栖霞山等旅游资源,打造一个集江景、山景、水景于一体的区域文化旅游目的地,贡献一处以生态、文化、健康为特色的城东滨江活力区。根据规划,未来将有多条交通动脉从这里经过。通过不断落实设施配套、完善绿化体系,这里将成为优质生活的示范区,并与栖霞山风景区协同建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南京华侨城还将借助栖霞区核心地理位置优势,全面辐射镇江、扬州,为宁镇扬一体化助力。

  南京的跨越式发展,从来都离不开其千年历史底蕴带来的文化自信。南京华侨城项目将以尊重和敬仰的姿态走进南京文脉,并以造城的魄力和担当,让这块兼纳山水城林特质的人文高地焕发新的生机。

  “为了一个家,造了一座城”。在南京华侨城这个城市生活主场,欢乐与艺术会成为“生活必需品”,自然美景和城市繁华将相辅相成。不妨细细展望一下未来“十全十美”的生活画卷——

  生态之城:西邻栖霞山,北临长江,同时地块内保留李家山、官窑山和峨眉山三座山体,超大城市绿肺成为生命栖养之地。

  人文之城:深入挖掘项目周边历史,并植入全新的创想基因,既有数千载历史风华之貌,又展现全新活力。

  欢乐之城:将为南京打造中国第八座欢乐谷,由世界主题公园顶尖设计机构FORREC担纲设计,引进40台套世界顶尖的游乐设备,体验巅峰级娱乐动感。

  运动之城:地块内设有体育运动竞技公园,有多项体育设施、宽阔的竞技场地、优美的户外环境。

  科技之城:设有科技风暴乐园,引入VR体验中心、VR过山车、光影科技、无人机表演等设施,打造颠覆想象的科技体验。

  亲子之城:设儿童亲子乐园,有多项儿童游玩设施,并配备亲子式体验。

  教育之城:规划配建幼儿园、中小学,让孩子不出“城”就能享受到国际化的教育培养。

  艺术之城:“文化筑城”是华侨城的核心灵魂所在。未来,将引入华侨城旗下各类艺术资源,与全球、全国的艺术大咖合作,推动艺术和大众间的对话。

  创意之城:项目规划文萃天地,设有文化工坊、文化街区、文化广场,不仅能满足购物需求,更能激发创意碰撞,将吸引作家、画家、先锋设计师等创意工作者进驻。

  生活之城:作为超大规模的滨江活力区,将囊括文化、旅游、居住、商业、教育、亲子等业态,城市生活里所需的一切,这里都能一一满足。

  2017年,华侨城集团确定了中长期战略定位,以“中国文化产业的领跑者、中国新型城镇化的引领者、中国全域旅游的示范者”承接国家战略,践行央企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经济责任。华侨城将凭借先进的规划理念、超前的生活模式、强大的资金保障,进一步成为流淌于城市之中的艺术血脉、欢乐基因、“高端生活梦想”的样本。

标签: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