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奋力谱写现代化 新征程壮丽篇章

五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来源:新华日报   2017-11-05 07:08:00

  党的十九大提出“两步走”战略,描绘了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要深刻把握这个新目标,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这样的背景下,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适时做出重大战略调整和战略部署,是势所必至、理所当然的选择。党的十九大提出,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出的重大战略安排,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战略视野、高远眼光与科学谋划。

  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是由一系列接续推进的新征程书写的。党的十九大提出“两步走”战略,是“三步走”战略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深化和推进。其一脉相承体现在中国社会走向现代化的目标坚定不移,其与时俱进体现在中国社会走向现代化的标准在提高。一是时间的提前,将到本世纪中叶要达到的发展水平,提前到2035年来实现,进程缩短了15年。二是目标的提升,将第二个百年目标中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升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三是内涵的丰富,如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只有深刻把握“两步走”的发展脉络和实践逻辑,咬定青山不放松,才能一步接一步,连续不断朝着确定的目标前进。

  “两步走”战略,为我们擘画了民族复兴的时间表、路线图。作为全国现代化建设的先行者,江苏要在这样的时代洪流、历史进程中思考发展的方向和定位、目标和任务,奋力推进创新性发展、引领性发展、探索性发展。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赋予江苏为全国发展探路的重大责任。我们要根据“两个15年”的战略安排,紧紧结合我省实际,作出前瞻性的研究部署,努力探索符合客观规律、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江苏特点的区域现代化之路。

  完成非凡之事,要有非凡之志和非凡之行。让我们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投入实现新目标的伟大征程中,一步一个脚印,把“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标签:

责任编辑:薛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