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阴人大:人大代表的坚守,让37户群众住进新居
2023-10-11 08:35:00  来源:江苏人大网  作者:汤永 夏雪平  
1
听新闻

2023年9月,刘梦、徐红霞、汤永等三名淮安市淮阴区人大代表,再一次来到长江路街道营北社区开展“代表进社区”活动,选民们看到后都特别高兴,握着他们的手不放,口中连连感谢“你们真是我们的知心人、贴心人。”

事情要从2021年12月,淮阴区人大代表进社区见选民说起。当时长江路街道营北社区选区选举出的刘梦等三位代表刚到社区表明身份,就有选民反映“区糖果厂宿舍是危房应尽快拆除”的问题,三位代表听说后,立即赶往区糖果厂宿舍进行了现场调研。

区糖果厂宿舍始建于上世纪60-80年代,全部为平房排屋及住户自己搭建的厨房偏屋,因房屋年久失修,大部分房屋已成危房,有倒塌风险。多年来住户自行搭建的厨房偏屋,使“排屋”之间的通道十分狭窄,且都是泥土路面,雨天泥泞不堪,住户进出十分不便;狭窄的通道,杂乱无章的搭建房,消防隐患更为巨大。为保证住户生命财产安全,2021年9月,社区出台房租费补助政策,动员当地居民搬离宿舍区,租房另住,但仍有部分住户因家庭困难没有搬离,希望能尽快拆迁安置,以彻底解决住户的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

2022年1月,刘梦等三位代表向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将糖果厂宿舍及周边地块纳入老城区拆迁改造的建议”。5月,该建议承办单位给出答复:因棚改政策调整,该区域暂无法列入棚户区改造范围;正在对接区资产公司争取将糖果厂宿舍项目纳入城市更新项目进行贷款融资,待条件成熟后,将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启动征收程序。

虽然看见了曙光,但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代表们心里依然挂牵着,他们给选区群众也进行了解释,并表示会继续努力。

2023年1月,刘梦等三位代表在前一次提交的建议基础上,进一步收集完善相关资料,再次联名向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了“关于将糖果厂宿舍纳入2023年度老城区拆迁改造计划的建议”,并在代表团审议的时候,向区领导详细反映了糖果厂宿舍的问题,区领导表示,解决好这件群众“急难愁盼”,是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生动实践,一定要竭尽全力。

在区人大积极推动,区政府高度重视下,糖果厂宿舍的拆迁问题被列入了2023年度的拆迁安置计划。3月,区住建部门联合安置办到现场听取宿舍区居民代表的意见,并围绕该居住区房屋搬迁、安置问题进行商谈,达成安置补偿相关协议。签约商谈由相关街道具体负责。在街道积极努力下,目前已有37户与政府签订补偿协议,大部分居民已经完成搬迁工作。糖果厂宿舍的拆迁安置问题,在三位人大代表持续关注努力下,终于得到了彻底解决。

三年磨一剑,三位人大代表的坚守终于结出了硕果,困扰群众多年的急难愁盼事情得到了解决。解民惑、纾民忧、顺民意,人大代表聚焦社会热点难点提出务实有效的意见建议,政府将代表的真知灼见转化为解决人民群众难题的真招实招,来来往往之间,也是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百姓的夸奖,他们将继续努力,实实在在地做一个能为群众“敢代言”“能代言”的代表。

标签:
责编:王澎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