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丨胡明春:科技创新,为全面小康添动力
2020-09-29 14: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全面展现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使命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人大发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活动,面向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征集相关稿件,并将择优精选100篇同步推出。今天推出第九篇,敬请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科14所所长胡明春

“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只争朝夕、精益求精,用科技创新创造美好未来,这是我们奔向小康的强大动力……”“军工事业带头人”胡明春不仅见证了中国雷达工业从跟跑、并跑再到部分领跑的过程,更是亲身经历了中国电科14所(文中简称:14所)从传统研究所到智慧研究所的历史性跨越,如今这个与新中国同龄的央企,正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奋勇向前。

奔小康 创新不停步

9月25日是大兴机场投运一周年的日子,一年的时间里14所研制的全自主国产化C波段相控阵气象雷达和空管二次雷达,已经为旅客安全出行保障了数万次,其中C波段全数字有源相控阵气象雷达是世界上首次在民航领域业务化应用的相控阵气象雷达,是大兴机场精品工程之一。

“这是14所用创新服务国家发展、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真实写照!”胡明春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科技创新进行领跑、加速跑。”14所紧密结合国家发展需求,在原始创新上下更大的突破,还积极发挥创新平台协同创新资源合作、搭建良好平台,充分发挥自身科技优势。

促产业 让小康支撑更牢

助力国内轨道交通产业发展,14所积极发挥机电系统总承包平台优势,带动自主化产品首购首用,构建智慧城轨网信体系,取得长足进展。轨道交通连接四面八方,智能制造更是助推转型升级。在14所高端电子组件智能制造车间,所有的生产环节都被数字定义。扫码便知数千道工序的完成人、完成时间、监测结果、技术参数等清晰数据,而促成这些信息集成的是智能制造系统的运用。

“14所打造的智能制造新模式可复制、可推广。”胡明春说。14所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已经在航空、航天、电子、机车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助力C919大飞机、复兴号列车以及城际地铁等重点型号产品的研制,极大地方便了老百姓的生活,提升了百姓幸福感。

强布局 持续提升引领水平

14所积极推进网信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的深度融合,提出在紫金山实验室拓展研究平台,成立新的研究中心的建设。14所还重点布局“工业互联网平台+大数据中心”建设,为企业提供云制造服务;谋划高淳区与扬州工业园区等长三角地区为试点,打造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标杆工程。“越是冲刺在前,越是接近目标,越是挑战严峻,越要加倍努力和提前布局。”胡明春信心满满。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胡明春提出了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国家实验室试点建设,加大对重大协同攻关项目的投入,推动国家实验室更加注重与高校、科研机构、企业之间的协作,促进不同单位间科研人员之间的交流互动、资源共享、团队合作,确保国家实验室始终保持开放的创新活力。

用奋斗创造光荣历史,用实干成就小康梦想。胡明春表示,在全面小康路上,14所必将坚持自主创新,创造新供给、满足新需求,破解民生难题、增进民生福祉,用科技创新奋力写好全面小康的时代答卷。


标签:
责编:拾冠之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