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菜场里的艺术展描绘百年巨变
2021-06-30 10:2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烟火气十足的菜场里,整洁的瓜果蔬菜、丰盛的各色货品琳琅满目,同时,这里又是小型的移动美术馆、演出舞台,菜场和艺术,以奇妙的方式融合在一起,打造一场别开生面的城市行走艺术展。近日,南京国际艺术季燃空间系列活动“新街口——人民艺术回到人民中间”在茶南农贸市场上演,吸引了众多市民。

“新街口”燃空间系列活动是南京国际艺术季的艺术实践项目,从2019年开始已连续举办3年,该项目试图通过各类城市空间的在地艺术化,让艺术回归生活,呈现既新鲜又熟悉的南京之美。今年,南京国际艺术季携手大学生志愿者、艺术爱好者以及热爱南京的人们一起,以“人民艺术回到人民中间”为主题,用最南京的艺术形式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徐惠和、王爱佳和徐珺珺都是南京国际艺术季平台的青年艺术志愿者,为了参加这次活动,他们自发筹备了几个月,反复打磨形式、内容和互动性,很多灵感来自于多次的“茶南买菜实践”。在现场,他们的创作淡定而从容,笔下都是最真实的南京生活。“时代列车”主题油画,通过高速前进的时代号描绘中华大地的百年巨变;“向阳而生”主题绘画,志愿者在现场创作时,侧重讲解了绘画的技法,对比了中西方绘画的区别,深入浅出、干货满满;“油盐酱醋”主题书法,书法家为水果写名字、为南北货“划重点”,上了热搜。

尤其吸引市民的,是《开国大典》《万山红遍》等时代名作的图片资料,艺术志愿者们结合名家名作,把中华大地的百年巨变浓缩在对艺术作品的讲解中,为市民呈现了一场集艺术性、教育性、欣赏性为一体的视听盛宴。

“菜场×艺术”是新的艺术实践,是南京真实生活的最朴素呈现。主办方表示,新街口可以说是“最南京”的,“新街口”则是最“可信、可爱、可敬”的南京的,希望未来有更多的空间和更多热爱南京的人们加入“新街口”,把对这座城市的爱,温暖呈现。

标签:南京;新街口;国际艺术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