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弹拨清远”——古琴制作社教活动在南京博物院举行 听非遗斫琴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孙成东讲古琴
2021-06-12 16: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黄镇 古琴有多少年的历史呢?古琴的神奇力量是什么?你听过《师旷弹琴》的故事吗?你摸过古琴吗?2021年6月12日,“弹拨清远” ——古琴制作社教活动在南京博物馆举行。主讲人孙成东是南京市鼓楼区非物质文化代表性传承人,为孩子们上一堂生动有趣的古琴科普课。

  “你知道下面哪些食物可以用来做琴?鸡蛋、面粉、骨头还是花生油?”活动开始,一个有趣的问题,立马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球。“我觉得是鸡蛋!”“我觉得是骨头!”“我觉得都是!”孩子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看到活动现场孩子们对古琴的求知欲望这么强,孙老师通过生动活泼的语言和由浅入深的表达方式,把小朋友们带进了古琴的世界,将多年来在学校做古琴制作的一些心得经验,以及学习制作古琴的益处做了分享,传统文化的种子在小朋友们心中生根发芽。

  据记者了解,孙成东老师是南京市鼓楼区非遗斫琴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师从金陵派古琴艺术国家级传承人刘正春先生。获国家级工艺美术银奖两次,省级工艺美术奖项5次。孙成东本职工作是南京交通学院的一名老师,研究方向是园林景观设计。2008年,偶然接触到古琴的孙成东被古琴的魅力吸引,开始斫琴之路。在经过近一年的资料搜集工作后,2009年暑假,孙成东制作完成了第一张古琴,而后一发不可收。

  活动现场,孙老师告诉孩子们,“做琴要诚意正心,成长心力,可以提高专注和自律;做琴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不要有急于求成的心态,懂得积累和打磨。”

  “金陵派斫琴技艺需要传承发展,后面我们将继续把古琴科普课带到更多的地方,希望通过这样的公益活动能从小培养孩子们对金陵派古琴的兴趣,让小朋友们了解金陵派古琴制作的步骤、材料,了解做事情要坚持不懈的匠人精神。”孙老师说。

标签:
责编:黄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