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北作家在宁聚焦伟大城市书写
2021-05-26 09:53: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王婕妤  
1
听新闻

近些年来,以“城市传记”为主题的写作,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在这样的阅读风尚之下,《南京传》和《北京传》应运而生。5月21日,著名作家邱华栋、叶兆言在南京就“如何书写伟大城市”进行了一场南北文学对谈。

南京作家叶兆言立南京传,“透过南京这扇窗户看中国历史”,抽丝剥茧、细细道来。在这里,南京不仅是一个叙事空间,更是一个极目远方的平台,也正因如此,《南京传》可以被看作是一部以南京为基点的中国史。2020年,邱华栋以《北京传》的视角宏阔,梳理了北京三千余年以来的历史传承、空间变化和功能演进。它是一本历史书、建筑书,也是一篇大散文。两位以虚构见长的小说家为城市立传,都受到英国作家阿克罗伊德《伦敦传》的激发。而《南京传》则启发邱华栋为此次立传做减法。

北京和南京在中国城市史多有交集,它们有着各自的历史脉络和城市气质,又在某些历史时刻相遇、碰撞和对话,从两个城市的关系史的角度可以发现许多中国文明的密码。叶兆言认为,南京和北京,都特别适合用来讲述中国故事,但角度不一样:“城市传记怎么写不重要,重点是要攻克这个城市,把这个城市作为一个对手打了一仗,但是方法不一样,条条大道通罗马。《伦敦传》《北京传》《南京传》三本书完全不一样,但并不妨碍放在一起说。如果三本书都是土特产、都是一个城市的脸谱,那就有问题。描述一个城市,应该找到你最愿意、最合适的方式,不是用邱华栋的方式或叶兆言的方式,应该用一个你合适的方式。”

标签:南京;叶兆言;传记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