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布展雏形展现
2021-05-20 09:30: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张孔生  
1
听新闻

展陈效果图。

记者昨天在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看到,施工人员正在馆内忙碌,各项工作快速推进,整个布展区域已雏形展现。据介绍,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展陈面积约1.8万平方米,专题展览计划以大运河发展变迁为时间轴,空间上涵盖大运河全流域,并重点展示大运河带给民众的美好生活。

从地上到地下,整个布展的先期准备工作已在全面推进之中,并且分为多个作业施工区块。整个作业施工区域包括地上三层,地下一层,总计4层作业空间,面积7000多平方米。

负一层是临展厅B施工区域;一层分为两个施工区域,分别是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施工区域和中国大运河艺术史诗遗产施工区域;二层是世界知名运河与运河城市展厅施工区域;三层有三个施工区域,分别是紫禁城与大运河、隋炀帝与大运河展厅施工区域,中国大运河艺术史诗展厅施工区域,临展厅A施工区域。

记者了解到,这些作业区块中,大运河——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区域面积3000多平方米,层高9米;中国大运河艺术史诗展厅面积825平方米,展高4.7米。主题展厅紫禁城与大运河面积748平方米,展高4.7米。主要包括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为紫禁皇宫,运河漂来。分为永乐迁都,重心北移;疏浚运河,贯通南北;十年采办,储备物料;皇宫修建,精美绝伦4个单元。第二部分为神州方物,岁岁入朝。包括云绵宫绸,灿若云霞,苏扬琢玉,名重京师等4个单元。

馆内还规划设置了500平方米的环形数字馆,通过水、运、诗、画四个篇章展示运河美的意境,观众在空间内,随着“时空河道”自由地穿梭流动,展开人与自然、历史、现实穿越时空的对话。为了更好地展现运河,馆内还专门设置了互动体验展,参观者可以化身为古代官员游览大运河,探究水利工程究竟如何运转、往来如梭的大船上都运载了什么货物。

标签:大运河;施工区域;展厅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