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油菜花”绽放滁河之堤 “花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2021-03-24 09:5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十里闻清香,五里见花黄。”3月21日,第六届浦口永宁河岸花海农旅嘉年华正式开幕,在春光映照下,绵延十数里的滁河堤似一条白色丝带萦绕在油菜田边。田埂上的杂草刚刚冒尖,似乎在探寻春天的气息,而近三千亩的油菜花早已开得正艳,远远看去,像是一块金黄色的宝石镶嵌在绿色的原野上,黄绿相间,色彩斑斓。

本届农旅嘉年华不仅是2021年全区第一场节庆活动,更是浦口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重要一环。其间将开展包含花田集市、花小甜乐园、水上亲子高尔夫、花田观景台、儿童垂钓区、水上步行球在内的各项游乐体验活动,活动当天,滁河大堤上停满了前来游玩的私家车。“我们前几天从微信公众号上得知了消息,还参与了免费送门票的活动,今天一早就从市区开车过来了,一家人郊游感觉特别好。”来自市区的王先生说。

活动中,主办方同时发布了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浦食浦味’不一样的浦口味道”第一期农产品,与此同时,浦口区农村电商产业园将于永宁街道建成并投入运营使用。

在活动现场,村民余加华的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看着这么多人来到家门口,他说做梦也想不到会有这样一天。

原来,多年来因为独自一人支撑全家,余加华过得比较艰难。无奈之下他找到社区寻求帮助,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社区将他安排在景区从事保安兼农事管理工作,除了每年一万元的土地租金,余加华还能凭借劳动力获得2万余元的工资收入,“花海知名度越来越高,我们家日子越来越好,这精神能不好吗?”余加华笑着说。

播撒农药、收割菜籽、景区巡逻……每一个需要用工的环节,社区都充分考虑村里有需求的人,不仅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也为村民致富提供了一条道路。

村民日子越来越好,村集体经济也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受疫情影响,都市近郊游成为热点,空旷的花海更是成为独一无二的选择。从去年开始,景区开始收费,每张门票20元,尽管如此,一个月内,门票仍然带来了120万元收入,这是社区党总支书记张跃无论如何也没想到的。

“我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没想到效果很好。”活动现场,张跃掰着手指头算起了一笔账,去年3月9日到4月9日,一个月景区门票、场地租赁等收入达120万元;景区内商贩约40家,经营性收入约130万元;接待游客超25万人次,带动消费近4000万元……“今年呢?你觉得会比去年更好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张跃笑了,“虽然还不知道收成和市场价格怎么样,但我相信张圩肯定是越来越好的。”

从“三年淹两回”的滁河洼地,到现在刷爆朋友圈的“网红打卡地”,在永宁街道张圩社区,一朵朵油菜花逐渐绽放为乡村振兴、村民致富的幸福之花,连片的油菜花海也成为了“一片富矿”。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