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二届“锡食名坊”评选启动
2021-02-22 09:39: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周茗芳  
1
听新闻

昨天从市场监管部门获悉,2021年度市级名特优食品小作坊(锡食名坊)评选正式启动,将从全市850家食品加工小作坊中评选出一批市级名特优,并择优30家列入省级“名特优”食品小作坊推荐名单。

让大众印象里“低小散”的食品小作坊走向“精特美”、让传统工艺在新时代焕发出新活力,去年市场监管局联合多部门启动了首届名特优食品小作坊评审活动,作坊产品类型覆盖了糕点、肉制品、粮食加工品、茶叶等,通过产品抽检、综合评审,同时网络投票渠道一并开通,选拔出了10名“优等生”。其中既有东港如饴麦芽糖、高塍猪婆肉等保留着家族传承的传统工艺老作坊,也有年轻人喜欢的赞匠面包房、凌阿姨美食店等网红店,吸引了网上55万的投票人气。

“太忙了!单子都来不及接。”鑫宸年糕加工场入选首届“名特优”小作坊后,订单和名气一同上涨。负责人顾静亚介绍,在参加“名特优”评选过程中,作坊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方面得到了市场监管部门大力帮扶指导,大大增加了作坊的竞争力。

“在申报评审过程中,很多小作坊自身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产品质量和销量都有了提升促进。”据了解,为了让更多的“名特优”小作坊展现,第二届评选活动鼓励食品小作坊业主对自身“名”(群众美誉度)、“特”(文化传承度)、“优”(食品安全水平)基本情况进行充分评估后,向辖区市场监管分局提出申请,由评审组通过现场检查、产品抽检、问卷调查、网络推荐和各部门联合评审等方式进行综合评定。比首届评审要求更严格的是,这次将增设对申报对象进行明察暗访环节,真实充分展现食品小作坊情况。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监管处负责人表示, 这一环节的增设,也是考量小作坊在生产工艺如何适应现代食品安全管理面前,如何把控好产品质量、提升形象、走得更远。

据悉,自主申报即日起已启动。纳入省级“名特优”食品小作坊推荐名单的,入选者将优先获得省内参加各类展会展销、消费推荐机会。

标签:食品小作坊;特优;作坊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