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献强村之计,多谋惠民之策
2023-02-25 06:5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睿翔  
1
听新闻

早春时节,全国人大代表,张家港市永联村党委书记、永卓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吴惠芳忙着走村入户,与村民深入交谈。“只有深入一线调研,才能了解更多群众心声、提出更多‘接地气’的意见建议。”吴惠芳说。

2018年,吴惠芳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5年来,他先后提出16条代表建议,涉及规范电商平台收费、明确经济合作社法人主体地位、改革乡村治理体制机制等内容。这些来自基层一线的鲜活建议,实实在在推动解决了一些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

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以前农村经济合作社没有营业执照,难以在金融机构贷款,其它经营活动也受到限制。为了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作用,2018年3月,吴惠芳提出了“关于明确农村经济合作社法律主体地位及法人资格的建议”。同年6月,农业农村部等部门发文明确,由县级农业农村行政管理部门向本辖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放登记证书,赋予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凭借一张营业执照,许多农村经济合作社的银行贷款难题得以解决,有效助力集体经济发展壮大。“2019年7月,永联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为苏州市第一家获得特殊法人资格的集体经济组织。我们很快就利用村集体资产进行抵押贷款,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去年,村经济合作社5家实体公司实现营收近6亿元。”吴惠芳说。

2019年,吴惠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时,在江苏代表团小组讨论会上建议取消港口建设费。“会后,财政部的同志很快就通过电话与我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取消港口建设费。”吴惠芳给记者算了笔账,取消港口建设费给很多企业增加了红利,比如永联村办企业永钢集团,一年由此减少费用支出达8600万元,节约出的费用更多地用到了企业转型升级和民生事业上来,“这让我们感受到政府对代表建议的高度重视和充分尊重。”

5年来,吴惠芳跟随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去过江苏、天津、湖北、湖南等省(市)的34个地级市调研。“每次参加执法检查活动,来到田间地头、乡村一线,通过实地调研各地落实国家法律法规、推进重点工作以及关于全国农业农村建设发展情况,我更加感受到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也在学习中不断思考如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吴惠芳说。

注册成立社区服务公司,以公司化运营承接政府安置社区的治理服务;率先成为5G基站无缝隙、千兆光缆全覆盖的村庄;把文明行为和个人信用体系融合形成“永联分”,并和居民消费、医疗、信贷等方面挂钩……在吴惠芳带领下,近年来永联村现代化进程稳步推进,村民们共同富裕和美好生活的成色更足了。

面对蓬勃发展的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也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比如数字乡村建设中公共数据的共享问题,比如如何学习浙江建设示范区经验、复制和放大示范效应,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等问题,今年我将在这方面进行重点调研并形成建议。”吴惠芳说,自己还将就聚焦农村养老、乡风文明等提出建议,把党的好政策在农村落地带来的新变化、把基层群众的新期待带上会。

“能够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感到莫大的光荣和自豪,但肩上的担子和责任也更重了。我将以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要求做好调研,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不负人民的信任。”两会召开在即,吴惠芳充满期待。

记者 徐睿翔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