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3件“粮食提案”,为端牢中国饭碗鼓与呼
2023-02-18 09:4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顾 敏  
1
听新闻

“今年你最关注什么问题?”面对记者的提问,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市政协副主席、南京财经大学校长程永波回答:“还是粮食安全。”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的战略部署,但是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我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明显增多,已对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眼下,程永波正在抓紧调研、走访,希望为进一步加强粮食生产抗风险能力建设提出有益建议。

南京财经大学是新中国创办的首批粮食院校之一。如何更好服务国家粮食产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既是学校学科发展的重点,也一直是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程永波持续关注思考的命题。

从“种业发展”“粮食作物收入保险”,再到“国家粮食安全高层次人才培养”“完善粮食储备体系”……担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5年间,程永波以“粮食安全”为主线,一年聚焦一个“小切口”,共计提交13件“粮食提案”,其中10余件提案被国务院相关部委采纳。

2019年全国两会上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国际粮食供给渠道与物流通道建设的提案》,是程永波颇为满意的“履职作业”之一。

“一份好的提案不是‘写’出来的,一定是‘走’出来的。”在提案形成之前的一年多时间,程永波10余次到相关行业领域一线调研,与政策制定和管理部门负责人、高校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技术人员座谈咨询。在扎实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建立稳定的国际粮食供应基地、培育壮大中国自己的跨国大粮商、建设安全可靠的国际粮食物流基地、打造安全可靠的国际粮食运输力量等5点建议。农业农村部与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通过会商认为,提案中的建议意见对于做好农业战略布局和政策设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借鉴价值,并采纳提案中的相关建议。

“提案工作永远在路上,单个提案的完成,并不意味着相关建言的结束。”围绕“小切口”,层层递进,系统建言,形成闭环,更好助力粮食安全,是程永波希望达到的履职建言效果。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每年全球粮食从生产到零售全环节损失量约占世界粮食产量的10%以上。这个损失每降低1个百分点,就相当于增产2700多万吨粮食,够7000万人吃一年。

程永波“盯”上了这个问题,深入展开调研。“从粮食全产业链来看,当前我国节粮减损潜力还存在很大空间,‘无形粮田’有待进一步挖掘。”为此,他在2021年全国两会提交了《关于促进节粮减损 打造无形良田的提案》,提出了推进节粮减损技术装备研发应用,深入实施节粮减损专项行动,建立节粮减损法治保障长效机制等建议。他的提案很快得到了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回复和办理,相关意见和建议被吸收采纳。

春耕、夏耘、秋收,农民一步一脚印;调研、科研、建言,提案一字一思考。回顾5年履职之路,程永波愈发感受到政协委员“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要担起责任,做到“说得对”,政协委员既要做“学习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也要当好“门内汉”,在履职的深度广度上下功夫。“全国政协委员不是‘专职’的,但应当是基于‘专业’的。”

程永波认为,政协委员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离不开脚力的磨练、脑力的考验,更离不开一颗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赤诚之心。“只有‘近民生,解民意’的建言献策,才能达到‘谋民利,得民心’的资政效果。”

标签:
责编:袁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