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超酷!中国移动5G“驾驶”无人车开进主城区
2022-11-24 10:3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石头城下,梅子洲头,历经蜕变的古老金陵迸发智慧的火花。当历史名城的车水马龙融入现代科技的鬼斧神工,未来出行的“智慧图景”徐徐展开:在南京新型公交都市先导区(江心洲),自动驾驶公交小巴沿着环岛公路前行,放眼望去一片山清水秀;自动驾驶出租车从旁边开过,犹如灵巧的鱼儿畅游车流之中;年轻人沿着滨江风光带慢步缓行,一辆无人售卖小车招手即停,扫码支付即可轻松购买,恍惚间,便从梅子洲头的文化青年变身尝鲜“黑科技”的潮流达人……

5G商用三年以来,正不断放大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乘数效应,赋能自动驾驶不断“破圈”,真正走进现实,融入大众生活。

(通过南京新型公交都市先导区(江心洲)数字孪生智慧交通指挥中心的可视化大屏,可以清楚地看到岛上各个点位实时产生的交通信息。)

2022年1月,中国移动依托自研OneTraffic平台打造的规模最大的“5G+精准公共交通出行”项目在南京江心洲落地,加速自动驾驶城市级应用的推广。

5G为基 建造信息传输“高速路”

因为涉及人、车、路的实时信息交互,车联网对网络的通信能力要求极高。具有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网络特性和边缘计算能力等优势的5G,可为自动驾驶提供高可靠的技术支撑。

中国移动在江心洲建设了5G专网、高精度定位网和车路协同网三网融合的车联网络,依托OneTraffic平台和移动云能力搭建云控平台体系,向下接入各种智能化路侧基础设施和车辆的数据信息,向上为自动驾驶、公共交通精准化运行等运营服务提供平台能力与数据支持。

(行驶中的自动驾驶公交巴士。)

简单来说,部署在岛上各个路口的AI摄像机、边缘云设施等智能化设备,可以24小时感知、计算交通状况,并通过车联网络和云控平台,将车辆周边各种交通参与信息,以及道路限速预警、红绿灯信息、交通拥堵情况等数据发送给自动驾驶车辆,并根据实时交通状况,下达相关指令,让车辆行驶更智能、更安全。

应用落地 描绘智慧出行“新图景”

在江心洲,搭乘自动驾驶公交巴士沿着环岛公路前行,两侧风光带诗意十足,美景与科技在这一刻完美交融。从外观上看,公交巴士拥有“Q萌”又充满科技感的外形,配备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感知摄像头等“高精尖”传感设备。

车辆起步十分平稳,进入行车道后能根据导航自动前行,智能跟车、打灯转弯、通过交通路口等操作自动完成,完全不需要人工操作。安装在车身上的传感设备,如同驾驶员的眼睛,密切观察着四周环境;云控平台体系就像驾驶员的大脑,一边分析路侧基础设施发来的实时交通信息,一边下达车辆行驶的相关指令;5G网络则像遍布全身的神经,将信号实时传输。

(坐在自动驾驶公交巴士里的安全员,全程只需关注突发情况,为行车安全保驾护航。)

车内装载的智慧大屏不仅可以显示当前行驶的车道以及各个车道的车辆信息,实时车速、道路名称、安全提示等信息也一应俱全。坐在车里的安全员全程只需关注突发情况,为行车安全保驾护航即可。相比传统公交巴士,自动驾驶公交巴士实现完全无人驾驶后,还可以24小时运转,缓解夜间车辆较少、驾驶员疲劳等问题。

目前,自动驾驶公交巴士、自动驾驶出租车、无人零售车和配送车已开上江心洲的真实道路,这也是国内所有自动驾驶测试道路中,为数不多位于主城区的测试场所。后续,自动驾驶工程车、无人安防车等5G特色自动驾驶车辆将陆续投入测试。同时,中国移动将对岛上的公交车辆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车载终端,实现公交运行精细化管理、智能调度、在线监控。

(自动驾驶无人零售车和配送车。)

产业引领 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目前,在南京新型公交都市先导区(江心洲)项目中,车路协同服务的高并发、低时延关键技术指标已达到业界领先水平。这是中国移动深耕车联网领域,深入推动5G赋能千行百业的结果。

在苏州高铁新城,中国移动参与建设了35个数字孪生智慧路口,打造全国首个基于5G﹢V2X混合组网的智能网联示范区;在武汉,参与建设覆盖90平方公里行政区域的智能网联测试示范区,已成为国内最大的5G自动驾驶示范区;在重庆,深度参与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助力重庆打造山地特色的车路协同示范区。

一直以来,中国移动立足“基于连接规模的信息服务和车联网应用服务”的定位,充分发挥车、路、网、云、图等资源优势,以连接基础、技术创新、产业链能力“组合拳”,全力推动车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5G商用三年来,中国移动在北京、上海、武汉、南京、苏州、广州等全国多个城市打造了数十个车联网示范区,设备连接数超3万,OneTraffic平台支持千万级连接,服务智慧高速、智慧公交、智能网联示范区、智慧道路测试场等多种应用场景。

可以预见,在5G技术不断突破和基建标准越来越清晰的情况下,车联网的建设应用会持续加速。随之而来的交通变革,将日益深刻地影响城市数字化、智能化进程。中国移动将以5G创新驱动交通产业数字化发展,以能力输出服务大众生产生活数智化转型,创建更多5G智慧交通样本,推动智慧城市加速落地,为交通强国、数字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标签:江心洲;中国移动;无人驾驶
责编:徐鑫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