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进博会︱江苏馆里赏非遗
2022-11-08 08: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强慧娟 燕钰)本届进博会江苏馆,观众们可以零距离感受南通蓝印花布、苏绣、马庄香包、富春茶点、高淳陶瓷等传统技艺的匠心匠技,彰显水韵江苏的独特魅力。

江苏老字号仁昌顺,仁昌顺的糕点香甜软糯,唇齿留香,有定胜糕、水晶糕、桂花糕、大方糕、撑腰糕、薄荷糕等七八十种糕点,其中“定胜糕”当属其中的翘楚。

国家级非遗南通蓝印花布,蓝印花布是中国传统的手工印染工艺品,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用石灰、豆粉合成灰浆烤蓝,采用全棉、全手工纺织、刻版、刮浆等多道印染工艺制成。

扬州老字号龙凤乐器,龙凤乐器作为唯一出现在江苏馆的乐器类企业,特邀扬州古筝非遗传承人郭悦老师,为观众们带来了精彩的演奏,铮铮之声,如洋洋流水,引来众多知音关注。

淮安非遗老字号 “蛋雕”,蛋壳薄脆,刻刀游走在蛋壳上雕出花纹时,力度的把握非常重要。一颗普通的蛋要成为艺术品,从蛋的大小、颜色深浅的选择、抽取蛋液,再到刻,每一步都要十分细致。

南京老字号高淳陶瓷,陶瓷这一中国文化艺术的瑰宝,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家国情怀。一件件精美的国宴瓷,闪耀的是高淳陶瓷“匠人们”的智慧和技艺。

国家级非遗苏绣,图为双面三异仕女图,苏绣作为中国四大名绣之首,它的“精细雅洁”就像江南的评弹一样,婉转温柔,不经意间就一眼万年。

国家级非遗马庄香包,手工香包曾是徐州地区农村广为流传的民俗工艺,每逢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村民都会缝制香包,内装中药随身佩带,以驱避蚊虫、御邪防病,寄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华老字号扬州富春茶点,茶点制作技艺(富春茶点制作技艺)于2008年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富春茶点在迄今为止的百余年经营时间里,经过几代人的继承和创新,形成了花、茶、点、菜结合,色、香、味、形俱佳,闲、静、雅、适取胜的特色。

盐城“中国盐雕”,盐城盐雕是一种利用“盐”作为原材料的雕塑艺术,创新了盐文化产业,改变了传统盐的用途;借鉴了中国碳雕、宜兴紫砂壶、景德镇瓷器在打造城市名片方面的成功经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