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本周有两轮冷空气 开启入秋进程 江苏全省最低温下降7℃
2022-09-19 06:57: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新的一周开始了,本周江苏以晴好天气为主,但会有两波冷空气南下。第一波冷空气将在9月19日到21日影响江苏,其间全省气温明显下降,最低气温下降幅度4-7℃。第二波冷空气预计从23日起影响江苏,届时气温也会再次下滑。另外,9月23日将迎来“秋分”节气,江苏常年在秋分前后开启入秋进程。

现代快报+记者 徐红艳/文 吉星/摄

受台风“南玛都”影响,省内东部风不小

刚过去的双休日,晴好助力下,抬头就是蓝天白云,很适合出门逛逛。不过,阳光给力,周日全省最高气温攀升迅速,最高来到了31.9℃,午后户外还是略微有点小热的。

除了升温,大风也是关键词。9月19-20日受今年第14号台风“南玛都”和北方南下冷空气共同影响,本省将有大风天气,陆上风力东部地区5-6级阵风7级,江苏沿海海面7-8级,阵风9级左右。

9月18日9时35分,江苏省气象台发布海区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受第14号台风“南玛都”影响,预计18日夜间到20日,连云港海区、盐城海区和南通海区将出现9级左右的阵风。此外,18日夜里到19日省内东部地区风力5-6级阵风7级,注意防范。

早晚更冷了!21日早晨淮北最低仅有12℃

北方一股冷空气已经启程南下,未来三天,天气虽主打晴好,但全省气温逐步下降,越来越凉快了。预计全省最高气温逐步下降到23℃左右,21日早晨淮北最低12℃左右,换季洗晒真的可以安排起来了,早晚更凉了,风衣、长裤啥的可以穿出来了。

具体预报来看,19日省内东北部地区最高温25℃左右,其他地区26~27℃;20日淮北地区21~22℃,苏南地区24~25℃,其他地区23℃左右;21日全省最高23~24℃。

从20日开始,早晚凉意更加明显,20日当天淮北地区最低温15~16℃,其他地区17~18℃;21日淮北地区12~13℃,省内东南部地区16~17℃,其他地区14~15℃。

冷空气将于19日后期开始影响南京,未来三天全市都将以多云天气为主,风力增大,气温也将有所下降。21日早晨最低气温仅16℃到17℃,适当保暖,谨防感冒。

本周将迎来“秋分”,入秋进程逐步开启

9月23日,即将迎来“秋分”节气。这一天,阳光直射赤道,不但等分了昼夜,而且平分了秋天,因此命名为“秋分”。秋分日后,北半球昼短夜长,昼夜温差加大,气温逐日下降。“秋分”后,来自北方的冷气团存在感逐渐增强,大部分地区雨季刚刚结束,接下来,“风和日丽、秋高气爽”的日子会越来越多。

“秋分”一到,标志着我国绝大部分地区正式进入凉爽的秋季,江苏也大都是在9月中下旬开始入秋进程。根据气象学定义,滑动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低于22℃,则以其所对应气温序列中的第一个低于22℃的日期作为秋季起始日。

进入秋分,随着昼夜温差拉大,逐步变化的天气也将为大地换上最惊艳的秋装。另外,街头巷尾的桂花、糖炒栗子,还有秋天的第一杯奶茶,这些独属于浪漫秋天的仪式感,都在向我们招手啦。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到晴 偏北风4到5级阵风6级 20~28℃

明天 多云 东北风4到5级 17~25℃

后天 多云 偏东风3到4级 16~25℃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