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明两天江苏多云为主偶有雷阵雨 预计盛夏平均气温偏高高温日偏多
2022-07-02 07:02: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蓝天白云,阳光毒辣,燥热回归。双休日,全省以多云为主,但需要谨防蓝天白云间突然登场的分散性雷阵雨,出门带把伞总没错。盛夏即将来临,江苏会有多热?台风会有几个?省气候中心发布的最新气候趋势预测显示:预计今年盛夏(7—8月)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苏南部分地区偏高1℃以上。全省盛夏高温日数 (日最高气温≥35℃) 比常年同期偏多。此外,预计今年盛夏影响江苏的台风个数为2~4个,可能有1个影响较重。

现代快报+记者 徐红艳/文 吉星/摄

双休日多分散性雷阵雨,出门带伞防雨防晒

最近很多人都在问:预报上说有雨,但自己这里依然是艳阳高照,雨究竟下在哪里了呢?其实雨水真的来过。比如,6月30日徐州、连云港、南通、苏州、宿迁部分地区出现了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对此,江苏气象解释说,夏季是对流性天气的多发季节,一般来说,对流性天气具有持续时间短、局地性强、要素变化强三个特点。另外,最近全省多分散性雷阵雨,提醒大家及时关注最新的预报预警信息,做好防御工作。

这个梅雨季着实有些非典型,江淮地区没有一直下的雨,只有蓝天白云和火热的阳光。7月1日下午2点,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在32~33℃,和6月30日同一时间相比,大部分地区气温回升,其中徐州睢宁上升了10.9℃,升幅最大。当天,高温回归,全省最高气温排行榜上排名前三的是:宿迁市35.5℃、南京市高淳区35.4℃、扬州市区35.3℃。

今明后三天,江苏以多云天气为主,需要注意的是多分散性雷阵雨。也就是说,蓝天白云晴空万里的情况下,也可能迎来突然的暴雨。7月1日20时至7月2日20时,淮北地区和沿江苏南地区多云到阴,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其中淮北部分地区中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多云;7月2日20时至7月3日20时全省多云,午后到上半夜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气温方面,整体比较平稳,偶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建议出行时带一把雨伞,既能消暑防晒,也可遮风挡雨。

今明后三天南京天气较为平稳,以多云为主。3日到4日午后到上半夜有分散性雷阵雨,最高气温都在33℃到35℃之间。

预计今年盛夏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

今年7—8月降水、气温、台风是偏多还是偏少?需要防范哪些气象灾害?7月1日,省气候中心发布江苏省2022年盛夏(7—8月)气候趋势预测,预计今年盛夏降水量淮北地区较常年偏多,江淮之间和苏南地区较常年偏少。降水时空分布不均,部分地区会有内涝或洪涝发生。气温方面,预计今年盛夏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苏南部分地区偏高1℃以上。全省盛夏高温日数 (日最高气温≥35℃) 比常年同期偏多。

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步步逼近,7月2日将登陆华南,成为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不过,“暹芭”由于在华南沿海登陆,对江苏几乎没有影响。那么,今年盛夏,影响江苏的台风情况有多少个?影响有多大?根据预测,预计今年盛夏影响江苏的台风个数为2~4个,可能有1个影响较大。需注意北上台风对东部沿海地区可能造成的风雨影响。

全球变暖背景下,这些气候灾害需要关注

省气候中心解释说,受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天气气候异常事件发生的频率和强度均增加,需做好防御极端事件发生的应急准备和各项防汛、防灾准备工作。针对预计2022年盛夏可能发生的气象灾害,省气候中心给出建议如下:

暴雨洪涝。预计今年盛夏淮北地区降水量偏多,全省会出现集中强降水时段,存在发生局部内涝以及地质灾害等事件的可能,特别要关注上游客水的影响,结合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充分做好各种防汛、防灾准备。

强对流。重点关注汛期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冰雹、龙卷等强对流天气发生的可能,及其可能造成的次生灾害,做好预警信息发布,强化应急准备。

高温热浪。预计今年盛夏会出现阶段性高温伏旱天气过程,关注高温热浪对城市安全运营和人体健康的影响,做好防暑降温和电力调度供应的准备,关注太湖蓝藻暴发的可能性,适时开展人工增雨,改善水资源水质。

台风。今年台风对江苏可能造成较大影响,关注台风带来的强降水、大风灾害的影响,及时做好防御准备。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 25~34℃

明天 多云 午后到上半夜有分散性雷阵雨 25~34℃

后天 多云 午后到上半夜有分散性雷阵雨 26~35℃

标签:徐红艳;吉星;台风
责编:李旸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