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满满“烟火气”,南京江北新区汽车后备箱集市点亮“夜经济”
2022-05-16 17:1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刘明静 记者 丁小玲)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5月14日晚,在南京大厂工业文明小镇1934文化产业园,近50辆汽车依次排开,车主们打开后备厢摆摊做买卖,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感受浓浓的烟火气。

“我们在集市的入口处张贴了场所码,并在多个点位摆放了小喇叭,提示市民朋友要时刻注意佩戴口罩。虽然这个集市活动是在室外举办的,但是疫情防控工作也要切实做到位。”集市工作人员介绍道。

安江红是大厂街道残疾人之家负责人,看到1934文化产业园首届后备箱集市招募摊主的信息后,毫不犹豫报名了。 “对残疾人最大的帮助,其实最重要的不是物质,而是给予他们对生活的信心。”安江红说道。

“这里有归属感,来此摆摊的多是有情怀的摊主,不求能赚多少钱,属于佛系营业。通过后备箱卖货的形式新颖好玩,并且是园区统一规范管理,不收摊位费、水电费及垃圾处置费,等于零成本出摊,参展经营者食品经营证照齐全,活动疫情防控方案预案齐全,不仅使我们安心,游客们也很放心。”丛林猫咖的创始人李友圣介绍道。

顾杨乐是一名“老大厂人”,平时喜欢收集一些老物件,比如旧书、二手专辑、过期杂志。知道这个活动后,他带着一部分“藏品”来摆摊。“我喜欢过去的事物,觉得他们因拥有了长久的生命力而更吸引人。这里是一些读研留下的书、十年前的体育杂志和60-80年代的音乐专辑,主要也不是来进行售卖,就是觉得这个形式很新颖,希望能在现场遇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顾杨乐说,“即使最后是原箱来,原箱走,也无所谓。”

“请问您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了吗?”“虚假购物要小心,反复要钱是陷阱”…… 在这一群车中,一辆警车格外引人注意。原来,南京江北新区警方也将警车开进后备箱集市,以警车后备箱为载体,把反电诈知识当作“商品”,请市民前来“消费”。

活动现场,民警通过 “一对一”“一对多”的形式宣传国家反诈中心APP和国家反诈热线96110,向群众介绍电信诈骗的几种惯用手法、作案方式以及如何识别、防范电信诈骗的技巧,普及电信诈骗知识。

如此新颖的形式,很快吸引群众围了上来。“熟人转账需警惕,身份核实要当心”“捂紧口袋多留神,资金安全有保障”,现场群众看见灯牌上反诈顺口溜,随口念了起来。

现场警车后备箱中,除了常规的无人机、警用盾牌、防刺服等警用装备,还准备了反诈宣传单、反诈宣传小礼品、反诈打卡灯牌,现场还播放了反诈露天电影。在民警们热情带动下,车主们和现场群众也主动加入反诈宣传队伍。

“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接触警用装备,感觉很有趣,而且通过这种形式宣传反诈,很新颖也很接地气。”家住附近的张先生说。

“把‘反诈’带进集市,用警车后备箱和大家交流,其实一开始我们还是比较犹豫,不知道市民朋友是不是能接受,不过看到现场市民朋友们的情绪很高涨,积极参与‘反诈’宣传活动,可见这种尝试有效果、有意义。”江北新区公安分局反诈专班相关负责同志介绍道。

此次后备箱集市发起人刘明静表示:“本次活动依托于大厂工业文明小镇1934文化产业园平台,大家通过活动交友、做公益,还能赚点外快,顺便补贴生活,这非常有意义。活动从前期规划到举办只用了5天时间,现场近50辆车,5个展台,物品品类丰富多样,拥有音乐、展览、美食、咖啡、宠物、潮玩、文创、汉服等年轻人喜欢的元素,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活动为疫情后的新区经济增添活力。”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人潮之中,欢声笑语。小小的后备箱里装载的不仅仅是一件件物品,更是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这样霓虹闪耀的夜色里,大家沉浸在放松自在的气氛中,收获满满,乐趣多多。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