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年老房里藏着4支手枪和384发子弹
2022-05-12 07:12: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快报讯(记者 高达)5月9日上午,家住常熟市午桥弄的徐先生修缮老房,工人从一楼房檐瓦片里,摸到了手枪和好多发子弹,于是徐先生立即向常熟市公安局方塔派出所报警反映。

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经过清点民警在瓦砾内发现了四支左轮手枪、一把刀、40个弹夹、3个枪套、384发子弹以及一本民国时期的税票。四支左轮手枪锈迹斑斑,其中一支枪的手柄上还有精美的花纹,看起来非常有年代感。

据了解,午桥弄42号是常熟市文物保护单位,房屋基本上建于明清时期。这次由于房檐外墙体开裂,徐先生决定重新修葺屋檐,至于这些枪支弹药从何而来,徐先生也不清楚。

经确认没有危险后,民警将这些物品做好保护措施后上交常熟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处置,同时民警对徐先生上缴弹药的行为给予充分肯定。

民警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此,如果发现家中藏有枪支、弹药的,应主动上交公安机关。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常熟警方将这些枪支的照片发送给军事及装备史学者甄锐,请他辨认枪支的来历。甄锐看后判断,从做工看,其中三支枪表面粗糙,应该不是正规兵工厂制造的制式枪械,很可能是民国时期民间土造的;而那支手柄有花纹的,很可能是进口的私人定制款工艺品枪,具有一定的价值,建议警方对其做特殊处理后交给博物馆收藏。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